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奚美娟谈戏剧:不能让观众变懒

时间:2011-9-30 13:09:48  来源:不详

只需掬一把同情泪的婆媳关系电视剧,或跟着打情骂俏的男女主人公哈哈一笑,出门就忘记剧情的白领话剧——我们的观众是不是被“培养”得越来越懒,越来越缺乏思索能力?著名演员奚美娟日前在观赏完英国壁虎剧团创制、改编自果戈理[注: 果戈理(Николай Гоголъ,1809~1852),俄国作家。1809年4月1日生于乌克兰波尔塔瓦省米尔戈罗德县大索罗庆采村一个地主家庭,1852年3月4日卒于莫斯科。]同名小说的《外套》之后,向同行发出呼吁:戏剧,不能让观众变懒——这不能怪观众,而是要提供精神食粮的文艺工作者承担责任。

空间转换别具一格

在2009年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赢得全球瞩目的肢体剧《外套》,将成为第13届中国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国际艺术节的主推剧目,亮相于10月28日的上戏剧院。原著小说讲述了一名九级文官阿卡基,好不容易积攒钱财,在隆冬之际买了件象征“成功”的簇新外套却被抢走,最终他宁愿用自己的灵魂向魔鬼交换回了外套……

奚美娟对该剧的“期待”原本只是“经典改编”,岂料,英国壁虎剧团在舞台空间的立体运用、演员肢体的非凡展现以及紧张节奏的微妙把控等方面,超越了奚美娟的想象力,使她觉得引进该剧将大大打开圈内外的视野,培育有艺术追求的观众。

阿卡基住在逼仄的小屋里,床头挂着过世父母的相片——这张相片是由演员“演”的。他们一边举着相框,做“照片”状,一边交头接耳、环顾儿子的悲惨生活。该剧的门也不固定在地上,而是由演员举着,随时转换空间。

没有字幕无碍理解

在三维空间里,演员的肢体表演也随之立体而丰富,以至于满台演员说着各自的8种母语,也丝毫不妨碍对剧情的理解。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注:   西班的介绍  宋武臣阶官。朝参皇帝时西侧排列,共二十使。 二十使介绍 即宫区使、左骐骥使、右骐骥使、内藏库使、左藏库使、]牙语甚至有一位说着粤语的华裔演员——他们各说各话,却用极具表现力的肢体和多重变换的空间,让观众在没有字幕的情况下,毫无理解障碍——这才是戏剧的精髓。“真正的戏剧是时空的艺术,而不是语言的艺术”,该剧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73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