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简称“鄂”还是“楚…
安徽亳州曹氏公园“氏”…
北京修改“地铁禁报令”…
山寨春晚改“民间” 是…
最新热门    
 
改“鄂”为“楚” 纯粹是吃饱了撑的

时间:2011-10-11 10:22:46  来源:不详
辛亥百年纪念日的前夕,打响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第一枪的武汉,举行了官方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的竟然是这样一个看似有些恶搞的信息:湖北简称鄂,还是楚?(10月9日《长江日报》)

说它恶搞,是基于这样几个理由。

把湖北简称为鄂,恐怕是清代的事情,当时的行政中心在宜昌,它在隋朝属鄂州,所以湖北就简称鄂。渊源清楚,顺理成章。这么多年叫鄂,也没叫出什么不方便来,硬要折腾一番,就有点恶搞。

如果嫌清代的“鄂”不如战国的“楚”来得悠久,那么,更悠久的该叫“荆”,那是大禹王划分的九州之一。其实,七雄之一的“楚”,还包括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的一些地盘,长沙岳麓书院就挂着“惟楚有才”的匾额;九州之一的“荆”,至少也包括湖南。如果改个简称,弄出湖南、湖北的不愉快,那就更属恶搞了。

折腾地名,基本上就是劳民伤财的事。湖北就折腾过襄阳、襄樊的事,不知更换了多少信笺、信封、印戳、招牌……改“鄂”为“楚”,能让湖北的地增产、店增财、家增福、人增寿?如此改去,浙江改叫“越”,江苏改叫“吴”,四川改叫“蜀”,陕西改叫“秦”……可是,一天还是三餐,两脚还是落地,不叫恶搞,还能叫什么呢?

改“鄂”为“楚”,这么恶搞的研究成果,是一个叫“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弄出来的。除了这个成果,它还有一个专事炫耀的“创意成果”,是为湖北旅游形象拟定的主题口号,叫“灵秀湖北”,说是“从5200多条口号中脱颖而出”,成了湖北旅游的知名品牌。“灵秀”就是现成的一个词,用就用吧,何来“创意”?

文人本该帮忙,也不妨帮闲,但吃饱了撑着的时候,千万不要干类似改换一省简称这种添乱的事。

[作者:慕毅飞]

  (转载本文为传播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