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
山东省首次发现“齐公”…
最新热门    
 
“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山东群众文化活动亮点

时间:2011-10-13 11:23:27  来源:不详
中新网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 孔凡元)“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体、横向贯通、纵向发展、整体提升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承与保护的对接,使之真正成为群众需要的、完善的、方便的、乐于接受的“社会品牌”。增强了民众对民间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传统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升了百姓文化艺术素养,活跃了百姓文化生活。“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俨然成为该省群众文化活动的大亮点。山东省艺术馆馆长、研究员王寿宴在12日开幕的“金秋齐鲁文化记者行”活动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寿宴告诉记者,“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是以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为宗旨,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内容,以校内外教学示范点和群众文化服务网络为平台,以教学、演示、互动为形式的大型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

据悉,山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乡镇文化、农村文化大院等有机结合起来,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培训讲座活动,在普及上做足文章,尽可能扩大其社会覆盖面。目前,共举办京剧、吕剧、年画、民居、武术等110多个项目200余次培训讲座,全省有18000余人次从中受益。充分利用群众文化网络的资源优势,在全省17市培育和设立了100个基层培训示范点,从而带动全省各地传习活动的全面开展。特别注重引发青少年对民间文化的兴趣,开展了传习课堂进校园活动,济南市馆驿街小学曲艺教学示范点、回民中学古琴教学示范点、经十路小学京剧教学示范点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传统民族艺术教学示范学校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据统计,目前在“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的影响下,该省已有417所中小学将民间艺术纳入教学内容,成为名副其实的传习“大课堂”。

在“齐风鲁韵”大课堂传习过程中,不仅采用展演进校园、特色培训班、专家讲习班、艺人现场教学互动、互联网平台等方式方法,还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作用,建立科学有效的传习机制。在普查基础上,该省命名省级传承人200名,与此同时,鼓励传承人收徒传艺,并为他们举行拜师仪式。现在,这些项目传承人共收徒1460余名,使民间艺术后继有人。

在实行“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的过程中,不仅注重民间文化的传授辅导讲习,而且还注重落实有抓手,促进有推手,推行资料数据库建设规范标准。在各市县文化(艺术)馆推行了“四个一”建设,即“以县级为单位,完成一套相关资料汇编丛书、一个民间艺术档案资料室、一个民间艺术珍贵实物陈列厅、一个民间艺术数据库”,现在,全省140多个县区已经基本达到标准,为传习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时,积极举办“传习”展览展演活动。期间,在全省举办展览并邀请民间艺人进行现场表演200余场,共吸引近180多万群众观看和参与。其中,泰山皮影戏班等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