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辽宋西夏金代通史》出版 历时10年完成

时间:2011-10-25 12:08:06  来源:不详

漆侠担任主编的《辽宋西夏金代通史》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共380多万字,历时10年完成,凝聚了66位辽宋西夏金史研究专家的集体智慧,全面吸收了20世纪和近年来该断代通史的研究成果,全景式展现了10—13世纪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往在叙述10—13世纪中国历史时,学术界大多按照宋、辽、西夏、金排序,反映出以汉族政权为正统的理念。20世纪80年代,著名学者邓广铭首次提出按照皇朝建立时间排序,定名为“辽宋西夏金史”。这个看似简单的改变反映了中华大一统和历史上各民族政权一律平等的理念。该书将这一理念作为基本指导思想之一,把各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历史都放在中国历史的大进程中加以阐述,充分肯定了多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文明的历史业绩。

 

  在体例上,该书打破以往学术界按照历史纪年叙述通史的惯例,而是按照内容进行编排,呈现出新的面貌。全书分为政治军事、典章制度、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教育科学文化、宗教风俗、周边民族与政权、文物考古史料七卷,各卷下设章节,体例完备、内容宏富。比如,政治军事卷详细介绍了辽宋西夏金各朝政治、军事制度的特点。教育科学文化卷对辽宋西夏金时期中国境内的教育、科技和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归纳,认为宋朝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教育、科技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宗教风俗卷指出,辽宋西夏金时期的中国,宗教仍以佛教为主,道教只居次要地位。在此期间,中国人风俗的变化主要有居室从席地跪坐转变为垂足而坐、衣料开始了以棉取代传统丝麻的漫长过程、石炭被大量开发作为民用燃料以及汉文的口语化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