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崇祯如何连番躲过魏忠贤…
崇祯皇帝被魏忠贤“温柔…
时事小说中魏忠贤形象的…
尼山论坛:两个圣贤的相…
最新热门    
 
魏忠贤的政坛发迹如同“炒股”

时间:2011-10-28 19:32:21  来源:不详
魏忠贤[注: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0月19日),原名魏四,入宫后改名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名忠贤,表字完吾。]入宫与大多数太监不一样。大多数太监,是还在孩童的时候就净身入宫,被动地当了太监。魏忠贤不然,他是在成年之后挥刀自宫去做太监的。据《明史·宦官传》记载:魏忠贤年轻时好赌,欠了一屁股债,如果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他不可能发达,只会永远沉沦在最底层,赌徒的性格让他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出的决断,挥刀自宫去做了太监。他玩了一把人生的豪赌竟然赌赢了! 

  
    大字不识一个的他,人到中年才进宫,起点显然没有那些从小就当大监的人高,而且也无他们那些经营多年的人脉关系。他被分派去照顾万历帝的长孙朱由校[注: 明熹宗-明熹宗明熹宗朱由校(公元1605-1627年),明末皇帝。1620年阴历九月—1627年阴历八月在位,年号天启(1621—1627年),故又称天启帝。]及其生母王才人的饮食,这是他一生发达的契机,但在当时,谁也看不到这个位置的重要性。因为万历帝不喜欢长子朱常洛[注: 明光宗-明光宗朱常洛(公元1585-1620年),明神宗朱翊钧长子。神宗死后继位,在位仅1个月,因病后服红丸而死,终年36 岁,葬于庆陵(今北京市十三陵)。],他的皇储位置几乎不保,父亲的地位都不明朗,朱由校和他的生母在宫里不受重视是很自然的。别人对朱由校和他的生母不看好,但魏忠贤却烧起了这个冷灶。赌博和买股票差不多,他买了这只冷门股。那时候他没有一夜暴富的想法,他做的是长线投资! 

  
    但是,做长线不等于守在那儿干等。事实上,短线跟进,高抛低吸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时不时的要为自己创造些有利条件。他开始不断地巴结可资利用的人,先是魏朝和王才人,后是王安和李选侍。最后他找到了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巨大价值的操盘手——朱由校的乳母客氏。 

  
    光宗突然驾崩时,魏忠贤在新皇帝登基前后,赌了一把包赚不赔的棋局。他当时已是光宗的宠妃李选侍的近侍太监,因此他先是站在李选侍一边,鞍前马后帮助李选侍控制傻乎乎的熹宗朱由校。如果李选侍垂帘成功,魏忠贤自然是首功。可是,此举失败了。于是他立刻现出B计划,通过搞定的“操盘手”客氏来影响熹宗。 

  
    客氏和皇帝有着某种不伦关系,被熹宗封为“奉圣夫人”。在客氏的运作下,他被提升为司礼监秉笔太监,并提督东厂。这两个位置太重要了,前者是皇帝的机要秘书,后者掌握着最大的秘密警察机构;文武兼于一身,魏忠贤有了兴风作浪的最大本钱。至此,他多年前买进的股票,今日终于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魏忠贤最后玩完上吊,主要不是他选股的问题,而是他太贪了。明朝的家底被他整个掏空,崇祯帝上任,眼瞅着王朝要崩盘,岂能不要他的小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