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尹绪忠:论香山人文在近…
《八大山人》小说首发 …
梁山人物若在现代社会
唐山人创作《清明上河图…
从“山人”到“逸士”
山人现象与中晚明文学的…
最新热门    
 
舟山人倾力打造戏剧谷 马头墙石头房步步是景

时间:2011-11-13 21:34:19  来源:不详
从采风基地到戏剧谷   
  木渔船马头墙石头房
  小山沟有着文艺理想
  从元旦起,曾执导过《宰相刘罗锅》等众多经典电视剧的张子恩导演的新戏《郑氏十七房》,即将在央视八套播出。 
  这部新戏的三分之一取景都是在舟山南[注: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洞艺谷完成的。
  南洞艺谷位于舟山定海区干榄镇新建社区南洞村。
  这个原本偏僻落后的小村庄,自提出要打造全国艺术院校实习采风基地之后,改头换面,声名鹊起,如今已成为舟山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南洞村由黄沙、里陈、南洞3个自然村组成,农户不过500户左右,1500多人。
  按照村民袁其光的说法,这里原本就是个“穷山沟”,“大家都在往外走,如果再不搞点东西出来,10年以后村里就没人了。”
  南洞村党支部书记余金红为当地发展想了许多办法,最后在一些文化人的指点下,在2009年着手搞起了南洞艺术院校实习采访基地,那时还不叫艺谷,而是太阳谷——让国内的艺术学院大学生到此采风、写生,让青山绿水“生钱”。
  余金红算过,目前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有30余万人,按课程规定,这些学生每学期都要走出校门实践,实习周期平均为15天,吃住在当地老百姓家里,这个钱就不好说了。
  南洞要打造成艺术写生基地,很多人不解。
  它既没有代表舟山的海和沙滩,更没有渔民劳作场景。那么,南洞到底有什么优势?
  “南洞本身素材有限,我们就把木质渔船收集到这里,作为木制渔船展览馆,再现生产劳作实景。同时,我们复制了一批具有舟山特色的徽派建筑,另外,我们还保留了一些舟山老民居、石头房。” 为了打造这个基地,南洞海洋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监关尔花了很多心思。
  前不久,他们甚至还搬来了一列八节车厢的绿皮老火车。
  它曾是上世纪70年代接送 “两弹一星”科研人员的功勋专列,完成使命后被废弃在嘉峪关的戈壁滩上,“它将被打造成餐厅、酒吧、画廊、网吧、会所和艺术品商店等休闲区。”
  2009年4月18日,采风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宁波[注: 宁波市-宁波市,简称甬,有时亦简称宁,是中国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宁波母语为吴语宁波话,普通话为官方语言。目前,宁波行政上属于副省级城市,]城市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300名师生,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写生,15户村民接待了这批客人。
  之后,采风的学生和艺术家络绎不绝。
  就这样,袁其光每个月多了几千块钱的收入,“家里养的山鸡、野兔,都卖出了好价钱。”
  最亮点
  从采风基地到戏剧谷
  南洞村三面环山,步步是景,但经济十分落后。
  2009年,南洞村打造艺术院校实习采访基地后,前来采风的学生和艺术家络绎不绝。
  年初,导演李杨将他的电影工作室落户南洞;导演张子恩,也来南洞拍摄电视剧《郑氏十七房》。预计今年游客将超过两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舟山人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设想:成立中国戏剧谷,把艺术表演团体花巨资打造的经典剧目收进来做候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