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马、竹、剑三个意象来…
最新热门    
 
从马衡论文物真假说起:反复比对是“敲门砖”

时间:2011-11-13 21:34:20  来源:不详
马衡曾任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史学系名誉教授,开设“金石学”课程。一天,他带着学生到故宫看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一边看,一边向学生讲解:这是“商器”,那是“周器”,很有耐心。这时,有个同学问道:“怎知是真的呢?”马衡沉思片刻,答道:“要知道什么是真的,先要知道什么是假的。”另一个同学接着问:“那么,怎么知道是假的呢?”马衡又沉思一会儿才答:“要知道什么是假的嘛,先要知道什么是真的。”同学们笑了,以为老师不肯把秘诀示人。 


  马衡的话看似自相矛盾,但在现实中却是“合乎情理”——因为只要有真货,就必有假货;有真品,必有仿品,自古皆然。甄别真假,一“比”即灵。马衡的回答看似可笑,其实是金玉良言。


  真品在哪里?通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博物馆里,也在一些知名度、信誉度高的拍卖场里。高仿品乃至赝品又在哪里呢?无疑,多散落在地摊上,在私下交易中,在一些缺乏诚信的拍卖场里。有了真品和假品,对那些“把玩得多、研究得深、比对得频”的藏家而言,只要看到物件,定能作出对与错、真与假的判断。实亦无他,唯熟而已。


  看真东西、摸真东西,当是增长鉴定常识的必由之路,且看得越多、摸得越多,则积累鉴定常识越多,甚至还能触类旁通。《清明上河图》的鉴定者杨仁恺曾经告诉我:当年鉴定时,看细节是其鉴定真伪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一张画里所画麻雀与其歇脚的瓦片相当,这样的错误比例怎会出现于名家笔下呢?不论此画画得再精到,皆可排除在真品之外。


  用证据说话,让事实印证,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这是从事收藏鉴定必备的品质。近读《文史参考》刊登《“国宝”徐邦达的平凡人生》一文,始知史上有两幅《富春山居图》。其中一幅乾隆皇帝题了溢美之词并加盖了玉玺,另一幅御笔题说为假。连皇帝都下了定论,谁会再去细察呢?然而,徐邦达却会。他发现那幅“真”画上的题款根本不合元代规范。后经“比对”考证,推翻了乾隆的判断,为那幅被打入冷宫200年的“假”《富春山居图》验明正身。


  正如徐邦达所言:“鉴定最怕对比。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一比就出来了。”以宋龙泉青瓷为例,在高倍放大镜下,“细看那青翠厚釉之下,釉子气泡宛如大兵团聚集,既均匀又密集;那大量釉中烧熔的石英子颗粒,迎光而视,犹如人头攒动;尤其是那失透的釉下,有的宛然乌云密布,有的仿佛乌云滚滚,有的犹如点点油滴,既深沉又秀美;像是在诉说千年的沧桑,又像是在描绘历史的长河,令人沉思。”说及仿品,则截然相反,“其釉下的气泡新鲜、平淡,且不匀、杂乱,并大都釉薄光亮,呈半透明,令人乏味”。通过“比对”,掌握了这般异同,便不难鉴别宋龙泉青瓷的真伪了。鉴定宋瓷若此,鉴定其他藏品又何以不是如此?


  时下,面对假冒伪劣比例越来越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