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2月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
著名作家王蒙受聘武汉大…
教育资源怎样配置——钟…
开罗大学举办汉语教学研…
大学生逃课,“逃”掉了…
胡乐乐:大学校长“两不…
北京发现明代太监墓群 …
时代的阅读深度——作家…
杨彩丹:山西大学堂留日…
“东方欲晓”大型爱国书…
最新热门    
 
北京大学哲学系走近百年

时间:2011-12-7 19:57:36  来源:不详

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学科最齐全、学术传统最厚重、最具学术声誉的哲学教育和研究重镇——北京大学哲学系即将于2012年迎来百年华诞。近日,“北京大学哲学系百年系庆启动仪式暨‘哲学与当代中国’系列演讲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校长周其凤致辞,黄枬森、汤一介[注: 汤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于天津,原籍湖北省黄梅人,幼承家学,其父汤用彤是久负盛名的国学大师。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余敦康、杜维明等学界前辈与系友、教师、学生共100多人出席会议,祝贺哲学系走近百年。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北京大学哲学系将举办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以“哲学与当代中国”为主题的学术活动,成立系友会,设立学术基金,修订系史,撰写哲学学科发展史,举办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专著,举行学术成果展,表彰对哲学系有重大贡献者,以总结中国现代哲学百年历程,明确哲学人面临的历史使命。

 

    北京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成立最早的哲学系。历史上一系列著名学者在这里留下了执教和研究的足迹:蔡元培、胡适、蒋梦麟[注: 蒋梦麟,原名梦熊,字兆贤,别号孟邻,中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1886年(光绪十二年)生,幼年在私塾读书,12岁进入绍兴中西学堂,开始学习外语和科学知识。]、熊十力、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贺麟、张岱年……这里曾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哲学学者,成为现代中国哲学的摇篮。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北京大学哲学系立足于深厚的学术基础,发扬优良的爱国传统,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对20世纪中国哲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中华文化的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