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路文彬:想起傅斯年的比…
最新热门    
 
吕传彬:在德国借中文书

时间:2011-12-9 11:08:06  来源:不详

除了为本国人民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的各种类型的图书馆外,使我尤为惊叹和感动的是德国有一个专为寄居德国的中国人开办的中文图书馆。

 

    一位女同胞告诉我,德国有一个中文图书馆,在汉诺威市,可以邮借书籍;并给了我一张该图书馆的借书明信片。我按她的目录选了几本书,怀着试一试的心理寄了出去。按规定每次限借两本,借期一月。我想万一我要的书别人借走了,不是枉费了我这心意吗?于是就在借书明信片上填写了4本。为了不违反规定,就在旁边注明“请借给我其中任意两本”。

 

    卡片寄出后第3天,我就收到了用硬纸皮包扎得极好的一包书和一封信。我惊喜此事竟如此“神速”,手续如此简单和工作如此负责。更叫我喜出望外的是我“贪心”填上的4本书都寄来了,还附有一份该图书馆的图书目录、音像磁带目录和下次借书用的明信片。信里装的是给我办的借书证和一封复印的信,信上写道:“……读书会解除你在国外的寂寞,会给你丰富的精神食粮……敬请介绍图书目录给贵亲友们……包书的书皮价钱不便宜,可以重复多次使用,请您多加爱护。下次借书的明信片,可以夹在书里寄来,可以为你省下80分尼的邮费……”多么朴实而亲切的语言,多么富裕而勤俭的人民。使我感到疑惑不解的是不需要任何证件,不知我是何人,也不知是否真有其人,竟如此放心地借出书籍,甚至可以借出录音带、录像带,也不怕别人拐骗而去。从他们个人来说又没什么好处,还自找麻烦帮你出邮费,就连一声“谢谢”也不会听到,真不可思议。不过说来也怪,据我所知,所有在那里借书的中国人,无一不自觉遵守借还规定,更别说拐骗了。人人都非常小心地爱惜书籍和包书皮,真是人不负我,我不负人。

 

    在那里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超额借书准时归还。我要借的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