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革命中的最佳配角 …
袁世凯从出山到逼宫:对…
11月30日 文艺界开展整…
杨彩丹:山西大学堂留日…
在日华人学者举行辛亥革…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青…
马敏:辛亥革命与亚洲视…
邓涛:辛亥革命时期的武…
11月7日 为共和革命而牺…
善本掌故:邹容和他的《…
最新热门    
 
辛亥革命中的最佳配角 小凤仙能算蔡锷知音吗(2)

时间:2012-1-22 10:46:37  来源:不详

小凤仙是怎么成知音的

最早把蔡锷与小凤仙写成“患难知音”的,是杨因尘1916年出版的章回小说《新华春梦记》。蔡与小凤仙的传奇故事,十有八九出自此书。

但就是在这部书里,张冥飞在尾批中说:“松坡……自污使老袁不以为虑耳,非真有爱于小凤仙者也。即使真爱小凤仙,亦决不肯以心腹事告之。”他明确指出:“作者如此写来,乃是别有用意,阅者勿谓真有其事也。”

松坡逝世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各报曾刊登小凤仙“哭灵”消息,并发表小凤仙“不幸英雄竟短命,早知李靖是英雄”的挽联。陶菊隐先生在《六君子传》中说:“这是好事者一种通性,总想英雄儿女配合一起,传为佳话。”据陶菊隐先生调查,小凤仙的挽联与祭文实出于衡州好事者王血痕之手。

由此可见,蔡锷出走,小凤仙并不知情,当时妓院是“官办”企业,官场与妓场本属一体,蔡锷不可能向她泄露军国机密。既然小凤仙不知情,又怎么可能是知音呢?

知音另有他人

那么谁是蔡锷的知音呢?其实蒋百里[注: 百里姓源自姬姓,以祖名为氏。百里姓在大陆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时代,有一位辅助秦国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蔡的夫人潘慧英、恩师梁启超[注: 梁启超(1873.2.23—1929.1.1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三人才是真正的知音。

蒋百里同蔡锷志同道合,蔡逃到天津后,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让蒋百里去劝说,蒋百里不仅纵虎归山,且后来蔡挥师入川,蒋百里又投奔了他,可谓生死之交。

为安全脱险,夫人潘慧英也与蔡合演了一出“夫妻反目”的假戏,佯怒出京,趁机逃出袁的控制。电影《知音》中蔡写给小凤仙的“情书”,实际上是蔡锷写给夫人潘慧英的家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