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籍出版悲壮突围 市场…
古籍出版悲壮突围 市场…
古籍出版悲壮突围 市场…
师者立足在为人和学术
方朝晖:关于东西方思维…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立足于文化发展的独特性…
关于东亚道德教育的思考
立足时代 理解气象文化
最新热门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基 阎崇年《大故宫》构筑“故宫大百科”

时间:2012-3-1 9:37:12  来源:不详

清史专家阎崇年以78岁高龄重回电视观众视野,今年2月下旬起主讲《大故宫》,同名图书《大故宫》第一部近日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

 

    《大故宫》里,阎崇年打开故宫外延,首次将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南京故宫、台北故宫等纳入故宫姻系,并以此为脉络,透彻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皇家族系、机制构架、社会人文、文化渊源以及建筑、文物、民风等,做成了一个“故宫大百科”式的宏大项目。

 

    “大故宫”的概念肇始于阎崇年和出版人金丽红的一次谈话。在历年考察中外历史古都,研究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历史文物,多次实地考察北京明清故宫、沈阳故宫、台北故宫等地后,阎崇年在与金丽红的谈话中首次触碰到“大故宫”的概念,旋即引发了在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华文化背景下,从故宫入手寻求解读历史突破口的灵感。在阎崇年看来,要讲清楚“大故宫”,必须先看世界,再看中国。大中华历史文化的国内传承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普及推广,为这次解读“大故宫”赋予了双重意义。为此,阎崇年广泛联系了两岸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和包括建筑、历史、文物等领域的诸多专家,并与国外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汉学[注: 释义 (西文Sinology/Chinese Studies)指国外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哲学宗教、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天文地理、工艺科技等各种学问的综合性学科。]家沟通,力求为“大故宫”获得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基的多视角、多元化解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