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晓声:阅读是一种生活…
梁晓声:农家儿女
梁晓声:郁闷自媒体
最新热门    
 
梁晓声谈“方韩大战”:卷入这么多人就是怪事

时间:2012-3-7 12:15:42  来源:不详
梁晓声谈“方韩大战” 
  卷入这么多人本身就是怪事
  一直以来,梁晓声都以一种“愤青”的姿态出现于文坛,今年3月,他又推出新著《郁闷的中国人》,却失去了原有的“锐气”,多了更多劝世心态。“不是为了牢骚而写,而是希望各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均努力,找到‘中国突围’之路。郁闷可虑,但不可怕。”梁晓声说。
  南方日报:新作《郁闷的中国人》与《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有何关系? 
  梁晓声: 《郁闷的中国人》更立足捕捉当下中国人最真实的体验,谈了历史,也预言了未来。《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毕竟是13年前的思考,而13年后,博客、微博等“短、平、快”的“意见表达”迅速登陆,主流传媒对某事件的报道甚至都要引述网络上的公众态度。所以,这本《郁闷的中国人》来自于对社会情绪脉搏的最真切的感受,要将“阶层分析”的遗憾一一补足。
  南方日报:微博时代让人有了更多纾解“郁闷”的通道,但也带来了一片喧闹之声。您如何看待微博?
  梁晓声:许多微博都有意思,而有意思恰恰是危险的,是陷阱。你有意思,我比你更有意思,都比着怎么有意思。开会开成这样,组织会议的人可以不把你的话当回事,最后很轻松说“散会”。
  表达应该是严肃、郑重的,考虑明白、表述清楚、直指要害的发表问题,使主持会议的人不能轻松、幽默地把严肃性抹平。说到底是我们在玩,不但在玩微博,还在玩意见表达。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韩寒与方舟子的争论?
  梁晓声:我很奇怪,关于“代笔”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广泛的讨论?韩寒刚呈现在文坛,我觉得在80后中有这么一个青年,他开始体现出不只局限于个人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而是对于整个时代和社会的各种关注和意见表达,这是我欣赏他的一个前提。他作为一个青年个体也要生存,将来也要结婚、养育子女,需要有房、有车。那么这种情况下,他就会有一些商业性的色彩介入到他的各种意见表达中来。这就使我们非常困惑了,不能厘清他的哪一种意见是较为纯粹的社会意见表达,而哪一种意见是要形成一个商业概念,或者形成一个商业的热身。
  方韩事件,我毕竟不是十分清楚,然而这件事本身,在国外应是不需要那么多人卷入讨论的,很难相信这些恩怨是非能够在主流媒体上持续如此长的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