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书局简体本“二十四…
二十四节气表现农村大自…
二十一条:袁世凯与日本…
二十一条:袁世凯与日本…
赵守俨:“二十四史”整…
赵守俨 二十四史整理工…
“二十四史”整理工作的…
毛泽东为什么下功夫读《…
第五届二十一世纪中国儿…
评:吴三桂所刻《二十四…
最新热门    
 
二十多所大学发声 名校掌门人纵论高等教育改革

时间:2012-3-19 16:55:35  来源:不详

近年来,舆论对大学有各种各样的批评声音:自主权、行政化、合并与扩招、招生制度、大学排名、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学术不端、财务问题……几乎每个话题都可能招来批评的声音,似乎中国的大学一无是处。可是,我们似乎听不到大学自己的声音。商务印书馆日前出版的《大学的声音》一书,对社会舆论的批评有了一个集体的正面回应。

 

    该书由中山大学前校长黄达人教授出马,访问了包括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1所国内一流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集中阐述大学的社会责任、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同时,他们也对舆论广泛关注的高等教育的公正性、高考制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高校办学自主权、行政化、教育经费与科研经费的拨付与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建设性的改革思路。

 

    对于广受诟病的大学教学科研水平,校长(书记)们在承认差距的同时,也充满了自信,认为今天中国的一批大学,已经具有和国外高水平大学平等对话的实力。黄达人认为,在高等教育领域,我们大可不必“言必称希腊”,盲目崇拜西方。中国农大瞿振元书记有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以前我们与国外大学交流,是做学生,现在更多是做同学。”北大校长周其凤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为社会进步、为改革开放、为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防进步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人才的支撑和科技的支撑,这个成就是不能够用我们没有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得主就可以抹杀的。这是我们教育成功的方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