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金文集成”研究项…
陕西推“文物紫线” 解…
陕西省文物局称未正式申…
陕西文学基金会成立
陕西米脂举行周公思想研…
陕西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
陕西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
陕西首次发现大型戎人墓…
陕西秦公六号大墓被盗墓…
陕西专家揭示唐代丝绸新…
最新热门    
 
陕西韩城民祭司马迁 海内外华人共

时间:2012-4-1 11:57:43  来源:不详
中新社陕西韩城3月31日电(田进 张一辰)“苇编秦汉无双士,信史中华第一人。”31日,随着陕西韩城司马迁祠旁山体上一幅巨型对联的展开,2012壬辰年民祭“史圣”大典在司马迁故里举行,司马迁后裔、民祭代表齐聚于此。同时,海外华人代表也通过视频缅怀“史圣”。

上午10时,祭祀大典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韩城行鼓表演开场,6名司马迁后裔代表向“史圣”敬献花馍,该祭祀形式在韩城已有百年历史。随后,海外华人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缅怀司马迁,表达对“史圣”的崇敬,而由网民评选出的民祭代表也应邀参与此次祭祀。

在民祭大典现场,除敬献祭品、恭读祭文外,还进行了微博直播、共植“司马林”等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祭祀大典将举行历时一个半月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面向全球征集司马迁对联和祭文的活动,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楹联、祭文作品共1500余件。

司马迁,字子长,陕西韩城人,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伟大的史学家,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成就《史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世为了纪念司马迁,在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南的高岗上,依据山岭的天然地形建成司马迁祠和墓。(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