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
最新热门    
 
去年十大考古发现有哪些特点?

时间:2012-5-8 12:22:00  来源:不详

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评选日前揭晓。(详细报道见本报4月14日1版)入选“十大”的项目是从25个入围终评的项目中脱颖而出的。据记者统计,这25个项目中,属于主动发掘或考古调查的有14项,占二分之一强,而配合基本建设或抢救性发掘的项目只有11项。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考古态势有了新变化?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明确表示,我国的考古工作配合基本建设的占有绝对多数,约为80%-90%,主动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不超过10%。对于本次“十大”评选中主动发掘的突出,他表示,这与近年来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有很大的关系。这些主动发掘与以往的工作也有所区别,它们在注重学术追求的同时,也十分关注遗产的保护与展示。

 

    今年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25个项目中,包括史前聚落、城址、王陵、贵族墓地、佛寺遗址、边疆民族遗存等多个遗址类型。记者注意到,较之往届,本次评选呈现几方面的特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