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最新热门    
 
张子清关云长雅号由来:毛泽东坚信其能突围

时间:2012-5-20 11:43:03  来源:不详
1927年10月14日,经过三湾改编后的工农革命军[注: 1903年5月,《革命军》由上海的大同书局印行。《革命军》的作者邹容,当时署名为“革命军马前卒”。章太炎的名著——《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出版,以后曾合在一起刊行,称《章邹合刊》。]部队经宁冈古城来到了湖南酃县水口,进行了一个星期的休整,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亲自主持入党仪式,发展了赖毅、鄢辉等6名战士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根据敌情变化,决定率部上山,实行武装斗争。并随后分兵两路,一路由宛希先率一营两个连攻打茶陵,一路由毛泽东、张子清[注: 张子清(1902—1930),名涛,别号寿山。桃江县板溪乡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1912年张考入长沙陆军芝芳小学,1920年任岳阳镇守使公署上尉副官。]率主力部队经酃县下村上井冈山。在遂川大汾,部队遭到肖家壁靖卫团的袭击,被截成两部分。毛泽东率团部和一营二连,经黄坳、荆竹山、大井于27日到达茨坪。时任三营营长的张子清和伍中豪率三营向湘南转移,经桂东来到赣南。漫漫数百里的征途上,张子清冷静沉着,指挥自如,将全营战士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巧妙甩掉了敌人的多次追击,保存了全营力量。 


  毛泽东在茨坪十分关心三营的下落,他把团营干部找来,叮嘱说:三营失散已久,你们要留心他们的下落,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把他们接回来。


  对此,团长陈皓认为:三营早完了,即令没有被消灭,也会投降敌人。张子清出身豪门,父亲当过湖南江道区少将司令官,能可靠吗?


  毛泽东断然否定了这种猜测,他对大家讲道:三国时代[注: 简介 三国时期是一个混乱和割据的时期,形成了以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也是从汉代四百年太平时期到四百年混乱的过渡时代,也可说是魏晋南北朝大纷乱的开端。]的关云长[注: 关羽-关羽(?-219年),约生于东汉桓帝年间,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人(今山西运城市),东汉末年(有人认为包含三国时期)刘备势力的重要将领。],曾经与刘备失去联系。曹操为了得到关云长这员大将,又是封官赐爵,又是赠送黄金美女,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费尽了多少心机。可是,关云长一旦得到刘备的消息,便毅然离开了拥有雄兵百万的曹操,骑上吕布的赤兔马,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迢迢,终于回到兵微将寡的刘备身边,成为千古美谈。张子清是我党我军的好干部,就比不上古人关云长?听完毛泽东这席话,与会的指战员热烈鼓掌。陈皓无言以对,只得说了一句:“但愿如此”。


  这时,张子清率部到达赣南崇义上堡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正在上庾整编的南昌起义部队军营。得到消息,陈毅与朱德商量后,当即化装成农民来到了上堡。张子清见到陈毅后十分高兴,当即向陈毅介绍了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随后沿罗霄山脉中段进军,转战湘南的经过,并将毛泽东到达井冈山的消息告诉了陈毅。陈毅请张子清转告毛泽东,他和朱德尽快率领部队向井冈山前进会师。


  11月18日,陈皓、宛希先奉命第二次攻打茶陵,罗定部队自知不敌,当即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