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六爻以生时之卦定终生
齐桓公时代《诗》的结集
最新热门    
 
蔡公时之女65岁方知身份 幼时被抱养遭养母虐待

时间:2012-5-20 11:43:06  来源:不详
蔡今明口述 王丙录记录整理

  1928年5月3日,日本侵略者在济南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五三”惨案。日寇以残忍手段,杀害了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山东特派员、我的父亲蔡公时[注: 蔡公时,字公时,别号虎痴、公痴、痴公。江西九江人。-caigongshi]。因我自小被父亲好友抱养,直到1992年65岁时才明白自己是蔡公时的女儿。


  幼时被抱养
  遭养母虐待仍为其送终 


  我生于1927年,出生后就患脾疾,肚子肿胀很大。母亲抱着我从南京来济南悼念父亲,顺便让父亲好友查尔炽给我看病。
  查尔炽曾任山东栖霞县长,卸任后闲居济南。查与第一夫人费氏,生有儿子叫查禄昌。查尔炽在天津的兄长无子,按当时风俗,他只得把儿子过继给兄长。查在济南娶第二夫人李氏,未曾生育。查尔炽精通中医学,尤其擅长治疗儿科疾病。查尔炽见我病情严重需要长期诊治,就提出收养我。母亲考虑再三,即狠心托查尔炽抚养。他后来给我起名查学敏。我在养父的精心调治下,病情逐渐好转。
  我4岁左右时,养父的兄长病故,他需要搬迁到天津管家。他到天津后,对堂侄查禄百详述了抱养我的事情,并嘱咐他严守秘密,对人只说我是李氏所生。
  查家祖辈在天津是有名的官商富户,养父来天津后不久就病故了。他儿子查禄昌不会持家理财,家业很快败落。后来全家迁往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就是现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最后定居朝阳门里东湖水井胡同。养母李氏把我当成她买来的丫头女仆,一不顺她的心就打骂我,使我饱受了苦难和折磨。养母也不让我上学,我除上过一年小学外,基本靠我刻苦自学,到我十六七岁时,已有了基础文化知识。
  1945年8月,日本投降,我舅家表姐叫陈连堂介绍我到东北锦州进了战地医院进修班,学习一年后我在国民党战地医院当了准尉护士。
  我早就意识到李氏不是我的亲妈,但想到是她和查家把自己养大成人,应该知道感恩。我把每月津贴,都给北平养母寄去。养母于1951年12月病故,是我为她养老送终。
  1948年,哥哥查禄昌托本家叔叔把我调回北平,进了市卫生局中南海卫生所。后来我又调到224临时战地医院。


  获得新生
  定居济南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1949年夏,华北联合大学进驻北平,224医院经整顿,调入华大成为它的附属医院。1950年我入团不久,医院领导让我到华大吴玉璋校长身边当了专职保健员。吴校长平[注: 长平[地名],长平[出版人]]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形象,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我于1950年9月30日与刘永昌结婚。1970年随刘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