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岛湖水下藏有千年古狮…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沉封数千年 “玉璧”露…
景德镇将重建宋代龙窑 …
2011全球九大考古新发现…
探索:两千年前的“黄金…
探索:千年桑皮纸的今生
《服饰中华——中华服饰…
春联不是小广告! 千年习…
充分挖掘民间文化 文化…
最新热门    
 
探访千年儒家圣贤遗迹

时间:2012-5-21 12:22:11  来源:不详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之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山东曲阜境内儒家圣贤遗迹,这些幽静的所在三天后将迎来五百余当代名流。图为尼山书院景区大门。 邱江波 摄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之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山东曲阜境内儒家圣贤遗迹,这些幽静的所在三天后将迎来五百余当代名流。图为孔夫子诞生的夫子洞。 邱江波 摄

中新网曲阜5月19日电 (记者 邱江波)举世瞩目的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之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山东曲阜境内的夫子洞、大明[注: 1.  《诗·大雅》篇名。为周人叙述开国历史的诗篇之一。叙写周王季与太妊的结合,乃生文王;文王娶太姒,复生武王。文王在殷商不能号令四方的情况下,得到诸国的归附,最後写武王伐商功成。]尼山书院、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周游列国始发地、孔子感叹“逝者如斯”的“川上”、孔子教“六艺”并与弟子论辩形成《论语》的地方。这些幽静的所在,三天后将迎来许嘉璐、叶小文、吴建民以及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等五百余当代名流。

初夏时节,中国历代读书人心中的圣地曲阜,苗木青青,鸟语阵阵,正是齐鲁大地一年中最好的季节。

相传曲阜尼山夫子洞是中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生之地。近三千年前,孔子的母亲在途中感到腹中胎动,遂就近到一山洞内临产,这就是现在记者看到的夫子洞。记者眼前的夫子洞景区,草木茂盛,溪水潺潺,后人在这里开辟了名胜游览设施,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循着山道来来往往,瞻仰胜地,缅怀古人。

在夫子洞上方,有一间半掩的古宅,门额上题写着“尼山书院”匾额。相传这里是孔子少年时代读书习六艺的地方。书院下方,后人建有孔庙,内供至圣先师塑像,常年有游客进香,烟雾缭绕。当地官[注: 《周礼》分设天、地、春、夏、秋、冬六官,地官以司徒为长官,属下各官有乡师、乡老、乡大夫、遂人、遂师、遂大夫等。-diguan]员介绍说,包括尼山书院,包括夫子庙,在明朝时期曾大范围建设,统一命名为大明尼山书院。

在曲阜和泗水采访,记者很乐于探寻经书中所载千年以前的圣贤故地。然而除以上两处似有准确出处,孔府、孔庙、孔林等“三孔”受到较好保护,还有很多在经书中经常被人注意的地方,却无法寻觅准确所在,当地官员和学者说,这是因为经过数千年战乱和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