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立冬食补宜吃栗子花生黑…
最新热门    
 
糖炒栗子烤红薯

时间:2012-6-1 12:21:16  来源:不详
 时下报刊的健康栏目里,都在大力提倡吃“应季果蔬”。这当然没错,毋庸多言。我从中却想到,这反过来证明,现在不应季的蔬菜水果到处买得到。

    早年间不用任何人提醒,大家都吃应季东西。想不应季也不行。就说眼下这季节的零食吧,《燕京岁时记》里说:“京师食品亦有关于时令,十月以后,则有栗子、白薯等物。栗子来时用黑砂炒熟,甘美异常,青灯诵读之余,剥而食之,颇有味外之味。”

    糖炒栗子至今仍是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初冬时节的挚爱,很多商场一到冬天,都在门口一隅支起小摊儿,一口大铁锅里满满的黑砂,黄油油的栗子在里边翻滚,边炒边卖,热乎的。年轻貌美的北京姑娘,穿着鲜艳的羽绒服,围着大围巾,伫立摊前尝栗子,一口京腔随时点评着,直叫人依稀回到老舍、梁实秋[注: 梁实秋(1903年1月6日-1987年11月3日),现代著名的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原籍浙江杭县,生于北京。]时代的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

    现在北京卖炒货生意最好的店,当属地安门路口西南角的“秋栗香”,一年四季,什么时候路过,那儿都排着一长溜队,炒花生、炒瓜子、炒榛子……这个时节,主卖糖炒栗子。很多地方的栗子傻大傻大的,瞧着唬人,一下嘴,滋味寡淡,满不是那么回事儿。秋栗香的选材格外讲究,品种始终如一,是传统的那种小小的,个头儿都差不多,像用筛子筛过。炒好的栗子,干湿度恰到好处,外壳易剥,入口又甜又面又香,趁热吃上一小纸袋,唇齿留香,吃完手还一点不脏,根本不用青灯诵读,照样尝到“味外之味”。

    与糖炒栗子地位相仿,这季节还有另一样零食儿,从古至今长盛不衰——烤白薯。

    还是《燕京岁时记》,“白薯贫富皆嗜,不假扶持,用火煨熟,自然甘美,较之山药、芋头尤足济世,可方为朴实有用之材。”

    我上中学时,校舍是明朝奸相严嵩女婿的旧宅院,一概老式平房,到冬天,教室里必需生炉取暖。我们上学时,经常书包里揣俩红薯,早自习前扔进炉膛。一般上到第二节课,红薯香气四溢,老师讲课都不免分神儿。课间操前,从炉膛里扒出外焦里嫩的红薯,吃上两口,肚里有食儿,全身由里到外热腾腾,再去做操,四肢伸展。

    现在烤红薯的摊贩仍然四处可见,游商居多,用那种废弃的汽油桶,改造成临时烤炉,骑个三轮,随便找个地方一支,现烤现卖。城管一来,四下逃窜。前几天刚听说,有记者暗访烤红薯族,发现他们用的汽油桶,大多未经专业消毒,很容易残留致癌的化学物质。一时间,游商的汽油桶前门可罗雀,“地瓜坊”的生意却迅猛攀升。

    地瓜坊是这两年新出现的连锁小店。一般在东四、新街口这样的传统闹市区,挤出十来平米的地盘,专营红薯类零食儿,红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