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陵百戏俑坑谜团:大部…
秦陵博物院院长:百年内…
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
国内首份博物馆版权指南…
高校博物馆:探寻“文化…
宋新潮:博物馆如何把故…
四川铁道兵博物馆试运行…
故宫院长单霁翔:两年内…
“时空穿越——红山文化…
《百年远航:江户名瓷伊…
最新热门    
 
秦陵博物院院长:百年内秦陵只钻探不发掘(1)

时间:2012-6-12 13:03: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

  近日,向外界公布第三次考古发掘成果的秦兵马俑再次引发世人瞩目。而外界也注意到,与3年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不同,如今,它已“升级”为秦始皇帝[注: 秦始皇-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陵博物院。这意味着,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将兵马俑研究半径扩大到秦始皇陵[注: 秦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

  “奇器珍怪徙藏满之”,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史记》中的秦始皇陵一直是千古之谜。去年10月份,秦始皇陵园内的两个俑坑——百戏俑坑、文吏俑坑分别建馆开放,游客参观的脚步与秦始皇陵又走近了一步。一个崭新的“丽山园”以秦始皇陵附近2公里范围修建而成,围绕“秦始皇陵”的旅游热与考古热一同升温。

  围绕兵马俑坑的最新发现以及秦始皇陵的发掘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注: 1:  曹玮 职务: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研究方向:青铜器。著作:《青铜器的真伪鉴别》、《周原甲骨文》。 2: 曹玮名将曹彬之后,],他透露,秦陵博物院将形成“一院多馆”的模式,展开对秦陵的保护和开发。

  谈考古——

  推翻错误认知

  文吏俑坑应为车马俑坑

  【除了对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三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陵区内还发掘了另外两个俑坑百戏俑坑、文吏俑坑,出土了与兵马俑不同造型和内涵的秦始皇陪葬陶俑,对于破解秦始皇帝陵的陪葬体系有不少新的贡献。】

  南方日报:外界认为,对秦始皇兵马俑的考古发掘已进入“兴奋期”?

  曹玮:应该说,以后对兵马俑坑的发掘将正常化。以前兵马俑的发掘主要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发掘,1978年第一次发掘结束之后就回填,修展示大厅。1986年进行第二次发掘,因技术设备不完善等原因停止。2009年,国家文物局给秦兵马俑博物馆授予了团体领队发掘资格。从这以后,我们把一号坑的发掘常态化了。

  可以说,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发掘面积200平方米,我们进行了3年,主要是因为文物内涵太密集。因为今天的考古发掘只是第一步,还要文物保护、修复。这一次发掘比以前细致得多,文物修复的水平也高许多。

  首先,对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发现了很多以前发现不了的东西,比如有机质的发现,如盾牌、弩弓,装弓的袋子——弢,还有鼓,这都是通过细致的考古工作做出来的。第二,发现了很多在俑坑破坏中的痕迹,比如兵马俑身上的一些打击点,凿、砍、斩的痕迹,水淹、火烧的痕迹,更清晰地掌握了兵马俑遭到人为破坏的痕迹。

  南方日报:运用了怎样新的考古理念,产生了怎样的新发现?

  曹玮:首先,我们整个考古理念已经不同了。以前我们发掘一号坑的时候,只知道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