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赵无极,在巴黎重新发现…
湖南攸县发现一处宋代窑…
女娲骸骨山西被发现? 学…
秦陵百戏俑坑谜团:大部…
秦始皇陵陪葬坑新发现2…
河北成安发掘出土珍贵唐…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山西工地发现清代墓葬群…
安徽油菜田发现宋代古墓…
山东淄博发现汉代墓群 …
最新热门    
 
西安发现唐朝夫妇合葬墓 墓主为隋朝鹰扬郎将

时间:2012-6-13 12:38:26  来源:不详

图为出土的各类陶俑。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供图       图为骑马仪仗俑。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西安6月12日电(记者 冽玮)2012年5月底,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长安区发现一座葬于唐贞观十四年间的夫妇合葬墓,墓主为隋朝鹰扬郎将,该墓出土了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陶俑、铜镜、铜钱等器物百余件。

该墓葬带有明显的隋唐时代墓葬形制特点,为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平面呈“甲”字形,坐南朝北,由墓道、3个天井、3个过洞、甬道、封门、墓室组成,东半部则陪葬有大量的随葬品。有:灰陶罐、黄釉陶罐、鼓吹骑马仪仗俑、武士俑、文官俑、风帽俑、小冠俑、胡人俑、侍女俑、铜镜、铜钱、陶串珠、水晶串珠、铜簪花、青石墓志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侍女俑身材修长,秀眉凤目,高髻平阔、高耸如冠,身着长裙,裙腰高齐胸口,姿容娴静端庄。高髻是当时极为流行的一种发式,且样式变化无穷。如万楚诗句“托花向高髻”。其中更有卢微君的“城中皆一尺,非妾髻鬟高”等,都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高髻,高鬟的风采。

墓志记载:墓主人郑乹意,字恭礼,荥阳人。鹰扬郎将(隋大业三年,改府兵制的军府名称,以骠骑府为鹰扬府,主官骠骑将军[注: 骠骑将军为古代军队中重要官职,对一些立有大功的高级军官或者重臣,皇帝会给予大将军或骠骑将军的称号,以示尊重,实际还是皇帝的高级顾问或代理人,并非一定掌握军队。],改称鹰扬郎将,正五品)。系汉晋以来的名门之后,父郑大士,曾任周仪同三司、襄城郡开国公、骠骑将军、隋开府仪同三司[注: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种高级官位﹔隋唐至元文散官的最高官阶。三司即三公(司空﹑司马﹑司徒)﹐因均冠司字﹐故又称三司。汉三公名号屡有变更﹐且不全冠以司字﹐但三司一词已约定俗成。]、渠州诸军事、渠州刺史。墓主人隋大业八年(公元613年)四月十七日薨于府舍,享年五十二岁。夫人柳氏,隋昌州刺史之女,以大唐武德六年(公元624年)十月七日卒于私第,享年五十七岁。以大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1年)正月廿三日合葬于雍州长安县高阳之原。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专家郭永淇介绍,北魏以来的丧葬文化及文物制度,经隋代沿袭、变革至唐代,在北方地区呈主流趋势。尤其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发展进程中的鼎盛时期,其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均达到盛况空前的程度。由于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不但生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