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娲皇遗骨”真相:文物所所长称只是一个推测

时间:2012-6-25 12:21:38  来源:不详

近期,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吉县人祖山发现6200年前人类遗骨一事引起了社会关注。相关的新闻报道称,根据相关权威机构的鉴定、明代墨书题记和当地的民间传说,推断出这些千年人类遗骨可能属于传说中史前“三皇时代”的“娲皇”遗骨。消息一出,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质疑和争论也接踵而至,传说中的女娲难道真有其人?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本台记者就此事前往山西吉县进行了调查。

人祖山位于山西吉县县城东北30公里处,山间植被茂盛。2011年8月到10月份期间,当地考古部门对人祖山遗迹进行清理,发现遗物291件,其中就包括被鉴定为6200年前的人类遗骨。

记者:就在这个地方?

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阎雅梅:对,然后当时出土的时候不光有人的骨头,还有动物的骨头。

记者在得到当地文物部门的允许下,近距离拍摄了这6200年前的人类遗骨。

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阎雅梅:都送到了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做过碳14测年。这个碳14年代是5700多年(以前),然后数轮矫正是6280(年前)到6010(年前)这个年代之间。

同时,人祖山也发现了明朝[注: 明朝(公元1368年~1644年,一说亡于1683年)是中国历史上承元朝、下启清朝的朝代,是以汉族为主推翻蒙古族统治者而建立起来的汉族复兴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题有“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遗骨”的木函,但是这并不能证明人祖山发现的人类遗骨就是“皇帝遗骨”。

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阎雅梅:皇帝遗骨可能就是根据这些说来的。

记者:也就是说这只是一个推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