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小白礁I号梅园石出水 新…
12月21日 全国人大副委…
最新热门    
 
小白礁1号打捞出水65件文物 主要运输梅园石

时间:2012-6-29 12:07:16  来源:不详
浙江象山“小白礁1号”水下考古队透露,经过4天的水下发掘,截至27日,水下考古队已基本完成沉船遗址南部和中部约140平方米范围的揭露清理,出水珍贵文物标本65件,从28日起将对沉船遗址西侧进行发掘。

颇为业界关注的浙江省象山县“小白礁1号”清代沉船遗址考古发掘活动于24日正式启动。

据“小白礁1号”水下考古队队长林国聪介绍,“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队共派员潜水工作251人次、总潜水时间超过12000分钟,发掘过程中共出水各类文物标本65件,其中青花瓷30件、五彩器5件、陶缸2件、酱釉陶盖1件、紫砂壶1件、铜构件1件、“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通宝”铜钱1枚、石板材24块,并同步完成了出水文物标本的编号、登记等建档工作以及清洗、脱盐等现场文物保护措施。

林国聪说,此次考古在国内首次布设了水上-水下监控指挥系统,并将根据声呐原理操作的短基线运用于水下考古实践中,实现了考古队员在水上对水下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动,既保证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

按照工作进度,预计本次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将于7月上旬结束。

>>链接·“小白礁1号”

沉船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渔山列岛海域,于2008年发现。此沉船是一艘以龙骨和肋骨为主要纵横构架的尖(圆)底木质中等规模商贸海船,约下沉于清朝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年间。沉船船体残长约20.35米,残宽约7.85米,沉船遗址位于水下24米处海域。经考古人员前期发掘,此船主要运输宁波本地特产的梅园石为主,兼运青花瓷器等商品。据新华社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