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丽萍:跳完舞剧《孔雀…
关于建国以来《孔雀东南…
刚强不阿 理性抗争——…
存在主义透镜未完成的任…
最新热门    
 
孔雀舞传承人约相中缅边境“开餐馆”传习文化

时间:2012-7-15 21:57:13  来源:不详
中新网瑞丽7月13日电(吴华丽 王艳龙) 作为中缅边境的名人,孔雀舞传承人约相除了受邀外出表演外,一直过着普通农民的生活,偶尔到周边的民族风情餐厅为人助兴。 


  约相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承人,曾多次受邀赴缅甸、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表演、交流。他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孔雀、汲取其生活习性,形成的孔雀舞表演形态栩栩如生,广受好评。


  13日,当记者再次到访位于云南省瑞丽市喊沙村的约相家时,发现约相家院子中央的舞台已经被拆掉,大半个院落变成了工地,到处摆放着施工器材,几个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


  听约相介绍才知道,他此次装修是为了开一个民族风情的餐厅。“我将自己家重新设计,一半摆上餐桌,一半做舞台,让游客在吃饭的时候欣赏孔雀舞。另外还留出一部分来挂些与孔雀舞文化有关的图片,让更多人了解孔雀舞。” 


  其实,这个餐馆是瑞丽市宣传部门为了帮助约相能更好的传播孔雀舞而出资装修的。约相告诉记者,“我这里还可以接待从外面来学舞的人,舞台也可以作为他们的排练室,只要想学的人我都愿意教。”


  约相介绍,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完工对外开放了,“我希望用孔雀舞文化吸引人来吃饭,让来的人边吃饭边了解孔雀舞,这也就达到我们开餐馆的目的了。”


  在记者要离开约相家时,发现大门旁饲养了许多的孔雀。约相告诉记者,“傣家人都喜欢养孔雀,我跳傣族舞就更应该养孔雀,每天观察孔雀对练舞很有帮助,也让今后到这吃饭的人有个观赏的东西,这才符合孔雀舞传承示范点的称号啊。”(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