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拉萨大昭寺维修工程进展…
最新热门    
 
大昭寺金顶维修:“钉子都和三百年前一模一样”

时间:2012-7-16 22:38:47  来源:不详
中新社拉萨7月16日电 (记者 王辛夷)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大昭寺的金顶自去年启动史上首次大规模维修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措钦大殿和强巴佛殿工程,预计明年底将完成全部维修。届时,大昭寺金顶金碧辉煌的景象将重现圣城拉萨。 


  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殿中供奉释迦牟尼[注: 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是佛教的开启者。据佛经记载,]12岁等像,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300多年前,五世达赖喇嘛[注: 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藏古语意为上人或上师。“达赖喇嘛”意为“德行科研成果象大海一样的上师”,是西藏喇嘛教格鲁派的活佛。]在扩建大昭寺时,在原本木石结构的屋顶上钉上鎏金铜板,金顶从此成为大昭寺的一大标志。然而,经过300多年的风吹日晒,大昭寺金顶退去了原本光鲜的颜色,部分金顶破损严重。


  为了重现大昭寺金顶壮观,2011年上半年,中国启动了大昭寺金顶维修工程,工程预算达1.2亿元人民币。


  整个维修工程包括5座大殿金顶和部分房檐,目前措钦大殿和强巴佛殿工程已经完成,松赞干布殿的维修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明年底将完成包括释迦牟尼殿和千手观音殿在内的全部维修。


  大昭寺僧人拉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历来很重视大昭寺的修缮工作,并且多次为大昭寺拨巨资,进行壁画、主体结构等多项修缮工作。此次专门为金顶维修拨款,受到广大僧众的欢迎。


  拉巴喇嘛说,维修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现在使用的钉子都和300年前一模一样”。


  参与维修的工匠普布介绍,在维修过程中,工匠将鎏金铜板从房顶上取下,使用西藏传统技艺,将破损的部分补好磨平,再将黄金和汞的混合液体涂在铜板上,加热后液体中的汞挥发出来,只有黄金留在铜板表面,鎏金过程才算基本结束。以这样的工艺,目前正在维修的松赞干布殿需要15个工匠连续工作两个多月才能完成。(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