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剩女同志未收入词典 评…
宋木文:胡乔木与《汉语…
新版《蜀山剑侠传》纪念…
光明日报出版社推出新版…
新版《中国抗日战争史》…
新版《新华字典》修订人…
章培恒先生学术思想研讨…
上海辞书社全力出击小学…
权威部门检测显示:电子…
新版《新华字典》6月上…
最新热门    
 
新版词典未收录“同志” 评:不妨“开门”收词

时间:2012-7-16 22:38:50  来源:不详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给力”、“雷人”等网络热词,但也有部分网友自创词被拒之门外。主持修订工作的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表示,“剩男”“剩女”等词因不够尊重人未被收录,而像同性恋者使用的“同志”一词未被收录,说明修订方不想提倡这些东西,不想聚焦这些东西。

江蓝生的说法难以服众。“剩男”“剩女”等网络热词,其实是中性词,并不含有明显的贬义。而在中小学生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同性恋者经常使用“同志”一词时,《现代汉语词典》若予收录,更多体现的则是对这一群体的尊重,而非“提倡”“聚焦”。

想起前几天,针对“我靠重庆,凉城利川”广告语引发争议之事,利川市旅游局局长孙福民在接受采访时称:曲解的网络语言绑架了中国语言文字的本真。“靠”这个字不能用,那“同志”这个词以后还能不能用呢?利川市这句广告词是否欠妥,这里暂且不再讨论,但由此却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在公共传播领域,当一个词汇已被广泛运用,“多义”已众所周知时,作为基本工具书的《现代汉语词典》却刻意回避[注: 回避通常指司法人员对与本人有特定关系的案件避不承担办理该案的任务,目的是防止徇私舞弊或发生偏见,以利于诉讼的正常进行和对案件的公平、正确处理,也有利于司法人员避开嫌疑。],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现代汉语词典》当然不是维基百科、百度百科,容许开放式编纂;为确保编纂水平、编校质量,一流专家和学者们的把关,必不可少。但这不等于说,词典的修订就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最为简单的就是,比如对“剩男”“剩女”“同志”等词的释义,自然必须有专家和学者的把关;但这些词是否应该收录,不妨采用网络投票等公众参与方式,听一听公众的意见和声音。

说到底,不管是《现代汉语词典》还是其他工具性辞书的修订,最终的目的,还是方便公众对新生词汇词义的理解和认知。所以,是否应该收录某一词汇、某些词汇,首要的标准,应该是尊重现实、实事求是。原因很简单,以现如今公众明辨是非的能力程度,他们绝对不会因为《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剩男”“剩女”,就视其为“不尊重”;收录了“同志”的新含义,就认为是在“提倡”———这绝对是无限夸大了一本工具书的影响。

【网友之声】

●一二一:如果修订者认为不该“提倡”“聚焦”的就不能收录(譬如“汉奸”等),那么我们可以不要《现代汉语词典》了,有一部《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