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一处民国文物变身火…
“逐形悟道—何远鸣作品…
首博《北京的胡同四合院…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
北京收藏市场漏雨损坏千…
善本掌故:清彩绘本《北…
为了中华文化之树常青—…
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儒学…
6月12日 南宋建立 北京…
6月6日 俄国诗人普希金…
最新热门    
 
北京暴雨中心的北海团城为何无积水

时间:2012-7-23 16:30:23  来源:不详

21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遭遇了61年来最大的暴雨[注: 强度很大的降雨。中国气象部门规定1h内雨量大于等于16mm,或24h雨量大于 等于50mm的降雨为暴雨。],造成局地积水成了“汪洋”。但昨天上午,记者获悉,身处暴雨中心的北海[注: 北海[广西],北海[俄罗斯],北海[大西洋],北海[北京]]团城却无一例积水报告。

无论下多么大的雨,在这个城池上,都会雨过地皮湿,很快就渗流得一干二净,而秘密就在地面铺设的青砖和地下的涵洞中。建于近600年前永乐年间的这套古代集雨排水工程,目前仍在正常“服役”。

无排水明沟 雨过不留痕

团城坐落在北海公园南门的西侧,圆形的城墙高高耸立,将团城围得像铁桶一样严严实实。

北京大多数古建筑,如故宫、天坛、正阳门、钟鼓楼等,为了保证排水,都在地面留有不同式样的泄水口。而在团城高于地面4.6米,周长只有276米的城墙外却找不到一个泄水口,地面也没有排水明沟。

但无论雨下得多么大,在团城上只是雨过地皮湿不会产生径流。

青砖涵洞“联手”排水

2001年,团城里的古树“白袍将军”生病,专家为其诊治找病根时,偶然发现了这套古代先进的排水系统。专家通过实验发现,在团城上即使遇到一次降水量达到18毫米的大雨,地面上也不会形成径流。

据悉,团城上的青砖造型很特别,上大下小呈倒梯形,同时具有很强的吸水性,每块砖就像一个微型水库一样。

下雨天,雨水会通过青砖和缝隙流入到地下。若遇到大雨或连续降雨时,多余的雨水便会借北高南低的走势流入到石质的水眼中。

团城上有十一个这样的水眼分布在古树周围,并且每个水眼的下部都有一个竖井,竖井与竖井之间有涵洞相连。涵洞高度在80厘米-150厘米之间,同样是用青砖建成的。多余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