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
单田芳网上开书场:左手…
最新热门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30多个弟子却无人接班(2)

时间:2012-7-31 12:09:43  来源:不详

记者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

评书“萧条”30多弟子却无人接班

大概在十几年以前,每晚六七点钟,打开电视,总能看到很多电视台在播放评书,单田芳、田连元、刘兰芳等等,很多评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陪伴我们度过了那段难忘时光,可如今,电视上却很少播放评书了。对此,单田芳老师也很感慨,如今,评书已经进入了一个“萧条”期。

“电视评书有点‘靠边儿站’了”

“现在演艺界的竞争太激烈了,各种电影、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层出不穷,以前是评书占了先机,现在除了广播没少,在电视里评书确实有点‘靠边儿站’了。 ”

单田芳老师认为,之所以评书走到这样一个阶段,与评书这门艺术形式的特点不无关系。“一个人、一张嘴,没有别的东西,形式非常单调。不像明星在台上唱一首歌,需要有灯光、服装、伴舞,看起来那么热闹。 ”单田芳老师认为,表现形式相对单调的评书,已经很难博得当代青年人的喜欢。

此前,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曾想邀请单田芳老师,却被他拒绝。“《百家讲坛》讲的是正史,都是真正有史料记载的东西,评书则是根据历史的影子,借鉴民间故事演绎出来的动人故事,两者一文一武,不是一回事。 ”

但《百家讲坛》的成功却让单田芳老师看到了评书重回电视的希望。“我经常看这个节目,包括阎崇年老师这些名家讲的,我都很爱听,眼界大开,丰富了知识。我想,作为评书,只要货过硬,故事拿人,同样可以赢得收视率。 ”

明年至少两部评书改编的电视剧问世

虽然电视上的评书节目少了,但是单老却似乎比以前更忙了,开公司、代言网游,经常有他的新闻见诸报端,实际上,他都是在试图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推动评书这门艺术的发展。

虽然年事已高,单老仍然坚持录制评书。去年,他还成立了星河雨影视传媒公司,他说要在自己说过的100多部评书当中挑选精华的作品,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连续剧。他认为,看电视剧可以让观众对评书故事的印象更深刻,同时观众了解到电视剧是从评书改编的,这对评书的发展有好处。

他透露,目前,已经有3部评书改编剧本的工作正在运作之中,明年2月份,剧本改编将完成。同年,至少有2部由其评书改编的电视剧就将面世。

除了将评书改编成电视剧,单田芳还尝试着多渠道的合作,比方说他还曾与人合作利用自己声音将评书做成动漫等等。

一直在物色接班人

从评书这门行业来看,单田芳认为,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培养接班人,这是当务之急。“这是我们这些评书的老艺人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评书行业后继乏人。现在青年人们都热衷影视,电影学院招50个名额结果有5000人来报名,评书要是有50个名额,绝不可能吸引这么多人。因为评书太单调了,影响力也不够,不像影视剧那样可以让新人一夜成名天下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