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百年易俗社“秦腔”…
梅葆玖泉城收徒:青衣新…
最新热门    
 
梅葆玖:京剧创新的基础是传承 要移步而不换形

时间:2012-8-9 11:14:48  来源:不详

获得“薪传奖”之后,梅葆玖[注: 梅葆玖(1934-),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幼子,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感谢‘薪传奖’对我的鼓励和肯定。20多年来,我依据京剧界传统习俗,收了30多位弟子。他们中间有当今大陆中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领军人物,有海峡对岸京剧界的代表人物,有甘于寂寞的学院教授,还有二十出头、品学兼优的戏曲表演理论的硕士研究生和唯一的男旦徒弟。他们都对梅兰芳[注: 梅兰芳(1894~1961年8月8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名澜,字畹华。江苏泰州人,长期寓居北京。出身于梨园世家,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1岁登台。]大师及其艺术理念无比崇敬和虔诚。我希望他们继承传统,继承再继承,在继承中求升华,在升华中自然地发展和创新,‘移步而不换形’。”

1934年,梅葆玖出生在上海思南路的梅宅,他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最小的儿子,10岁开始学艺,13岁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18岁开始与其父同台演出。对于梅葆玖个人的京剧艺术,很多看过他现场演出的观众认为,梅葆玖身上有着梅派艺术的雍容大气、平和中正的特质。从《大唐贵妃》到《贵妃醉酒》,他的表演虽然和梅兰芳时代有所不同,却在精神、气质上读懂并传承了京剧和“梅派”艺术之美,延续了梅兰芳“移步不换形”的艺术观。

作为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后代,梅葆玖早已是公认的世界级艺术大师。梅葆玖这些年一直以他个人的影响力,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就梅派京剧而言,目前的传承情况还是不错的,很多人学习的热情都很高。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带研究生,培养梅派继承人。”梅葆玖说。

梅葆玖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经典剧目传承还是保持原汁原味比较好。如果改动太大,当代人就难以欣赏到经典作品的精妙之处。他从不反对戏曲创新,父亲梅兰芳正是在创新的过程中发展了京剧艺术,但他认为,创新的基础是传承,只有把传承做到位了,才能去做进一步的创新。

作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团长,梅葆玖说剧团有很多剧目需要恢复,这样才能将完整的梅派京剧呈现给观众。“我父亲一生演了七八十出戏,现在梅剧团就是要挖掘当年我父亲唱过的京剧,包括很多不被人知的剧目。”梅葆玖称,他们力争恢复的剧目有《西施》、《麻姑献寿》、《生死恨》、《霸王别姬》和《天女散花》等,希望将这些剧目补充为完整版,不再是一折一折地演出。另外,还有不少昆曲剧目需要挖掘出来。(王立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