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绿赞赞”国宝冒出来—…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最新热门    
 
国宝级南朝石刻立碑保护24年 至今仍泡在水里

时间:2012-8-29 12:04:30  来源:不详
江宁[注: 江宁,南京的别称,请参看南京。  -jiangning]秣陵街道宋墅村,一片杂草荒芜的水塘边,有一块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1988年竖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牌。而在这块背面写着“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碑牌后面,一根2米多高的石刻柱子立在水塘中,它是宋墅南朝失考墓石刻。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为何沦落到杂草丛中的水塘里?不少市民认为,这种环境根本无法保护文物。 
  记者 李绍富 付瑞利 文/摄
  国宝石刻竖立塘中
  宋墅南朝失考墓石刻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永宁社区宋墅村。那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荒地中,几排民工临时住房显得格外醒目。在临时工棚北侧,是一个面积数百平米的水塘,水塘里长满了几米高的芦苇。水塘边,杂草有半米多深,要不是水塘边的杂草丛中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牌,恐怕没人知道这里还有这样一个数千年的石刻柱。
  “附近一块地早就被人圈下来了,准备盖厂房,工地里的路都修好了,就是因为有这个国家级的宝贝,才没动的。”家住附近的居民刘先生称,早年石刻的位置是一片荒地,后来发现石刻后,文物部门在周围做了简单清理。在1988年时,大批文物部门的领导赶到这片荒地中,在那根被传为千年石刻柱前立了那块保护碑牌。在他的印象中,除此之外,再也没看到任何特别的保护措施。
  周围地块被圈后尚未施工
  几年前,附近地块被圈后,在工地方动土施工时,文物部门曾前来与工地协商过,让他们不要动碑牌附近的土。据刘先生介绍,相传石刻柱附近有古代官人的大墓,可考古一直没能发掘到具体位置。年代太久远了,南朝时的墓早已平了,考古没找到,就是失考了。
  根据秣陵街道对该石刻的相关资料记载显示,此次南朝大墓已平,失考。仅存神道石柱,柱基各一。西石柱高约3.6米,柱身扁圆稍方。围1.58米,柱身作瓦楞纹,计24道,柱上有一圆盖,盖边缘有莲花,盖上的小石兽已失,柱额上文字模糊。东石柱已毁,仅存柱础,距西石柱23米,柱础1.08米见方,高0.5米。从石刻造型看,可鉴定为南朝梁时石刻。
  根据上述资料可见,宋墅石刻,原先还存东石柱柱基,现场已经看不到这个柱基。“那个柱子基础肯定还在,估计是被淹没在了一堆杂草中,肯定能找得出来。”刘先生称,还好只是石刻柱,没什么用处,而且墓地这东西,老百姓都辟邪[注: 辟邪即避凶,“辟”即“避”,“邪”即“凶”、“不好”。辟邪是一类铭记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的信物。广义而言,民间使用的辟火、辟水、辟兵、辟车等都可称为辟邪。],所以泡在水塘这么多年,才没人动。
  保护规划预计今年完成
  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宋墅失考墓石刻,就被“保护”在荒草丛中的水塘里,附近居民都觉得太可惜了。针对这处国家级文保单位的现状,有居民提出疑问,难道文物保护单纯靠立个牌子就成了,相关主管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
  江宁区文广局文物科一姓王的负责人回应称,宋墅失考墓石刻处在水塘中,并非最近几年的事,也非周围施工造成,是立碑保护以来就存在的。“水塘里都长满了芦苇,而且周围地都没动过,若是最近才有水塘,不可能有芦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