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海珠区邓世昌纪念馆…
最新热门    
 
孔海珠:字纸篓的故事

时间:2012-8-30 12:14:00  来源:不详

记得我母亲退休后受邀在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家小住,她的出版社同事要她从茅公家的字纸篓里,拣些留有茅公字迹却被茅公丢弃的纸张回来。茅公听说母亲身负的“重托”后大笑,母亲趁机为同事索字,茅公欣然应允。

 

  茅公有很多节约用纸的故事。大作家用纸当然不成问题,可他从不浪费每一张纸。如写信,他要写到纸满才罢休。有时他写道:还有纸,多写几句;如果纸写满了,他说:余话下次再写。写了一面,他往往将纸反过来再写。所以他的每张信纸都是写得满满的,读他的信,会让我们咀嚼好久。

 

  茅公的字逸秀,很漂亮,向他索字的人很多。应我们晚辈之请,他也曾写过好些字,可是都只有信笺那样大小。我很不满意地对母亲说:你在一旁看他写字的,为什么不拿大一点的纸请他写?母亲解释说,纸当然有,可是姑父很节约,把大的纸裁开来,这样可以多写几张送你们。他还常常说,这张纸还可以写几个字,把它放起来。我怎么可以浪费?所以,有一次,韦韬表哥来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和我谈工作上的事,事毕他问我有什么事要办,我吞吞吐吐地说:是不是可以请姑父替我写一张大一点的条幅,已经有的两张太小了。后来果然如我所愿。

 

  受同事的启发,母亲小住期间,从他们家的锅炉房、煤堆里,拣回的“废品”不少。因为他们刚搬家到此地,在整理物品时,扔掉不少看似没有用的东西,其中不少是残废稿笺。母亲在《茅盾谈话录》那本小书里,也讲到他们搬家的事。几年后,我在姑父茅盾家小住时,也曾注意到他家的废纸箱和煤堆在一起,废纸是作为引火用的。我居然从中找到茅盾写回忆录的草稿纸条,如获珍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