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流入日本的中国十大国宝…
最新热门    
 
窑变无双凸显珍贵 解析为什么钧要瓷器民间罕见

时间:2012-9-1 11:40:26  来源:不详

俗话说:“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钧瓷为何珍贵,怎样欣赏钧瓷,现代钧瓷有无收藏价值?记者为此采访了著名学者张乃田先生。

宋代钧瓷的官方规定

与想象中一样,张乃田先生的家有两层,下面是生活用,上层是他的书斋兼会客厅,给人感觉是一个私人博物馆,满室名家字画和古陶瓷。

从安徽财大中文系主任岗位退休后,他终日习字、研究瓷器、读经典书籍。担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他,早年师从童雪鸿[注: 童雪鸿(1909—1966),著名美术家。原名鸿彦,字万安、卍庵、卍盦,号印隐,别署百箑斋主,安徽巢湖市人。早年毕业于眶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单孝天先生,追风求髓,艺术成就蔚然可观。收藏、研究陶瓷是为了加强学养,反哺书法艺术。

张乃田现在最喜欢的是钧窑瓷器,他有朋友在“钧窑瓷器之都”禹州神垕镇烧制瓷器。“窑瓷魅力无限,民间难得一见,这是为什么呢?”张乃田谈了他的研究体会,“钧、汝、官、哥、定,钧窑为五大名窑之首,但钧窑瓷器成功率极低,到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时期,在禹州设置官窑,烧制宫廷御用瓷,每年选36件入宫,其余的全部打碎深埋。所以,民间难得一见。此外,历代朝廷规定,钧窑不允许陪葬,出土也就几乎没有,这是导致古代钧窑瓷器罕见的原因。”

钧瓷结束陶瓷史 “南青北白”局面

谈到兴致的时候,张乃田小心地捧出他收藏的钧窑瓷器给记者看,且颇有兴致地评点。只见这件器物质地淳厚,色彩奇幻,意境幽远,灵动透活、别具神韵。“进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窑魅力在于窑变形成的视觉冲击和“妙手而得之”的心灵震撼。

张乃田介绍,唐代以前,我国陶瓷制品的釉色比较单调,基本以南方青、北方白为主。到了唐代,制瓷工匠不再满足于单一的青色,通过在黑釉、褐釉、茶叶末釉上施以呈色不同的釉料,经过高温烧制,终于出现了灰蓝、乳白色的大块彩斑和流纹,这就是花瓷,即“唐钧”。到了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工匠们在青釉中加入微量元素铜,成功烧制出高温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