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抓壮丁》王保长原型或出自四川龙镇乡 曾受批斗

时间:2012-9-22 0:09:50  来源:不详
龙镇乡位于四川省筠连县西南,距筠连县城33公里,紧邻云南省,属云贵高原的交接地带。全乡幅员面积 69.59 平方公里,人口9250人,全乡海拔736-1680米,森林覆盖率71.68%,居筠连县第一位、宜宾市第二位,原生态保存较好。境内的王家沟水库属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的骨干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之一,已于2010年8月30日正式开工,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城镇供水为主,兼具灌区人畜饮水的国家中型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宜宾市三大水库之一。 
  对于四川人来说,您一定对“王保长”这个银幕形象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您知道“王保长”的故事原型来自哪里吗?
  文学作品虽属虚构,但来源于生活。一些成功的文学作品发表后,人们往往会在现实中找到作品的相同点。
  20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发表,引起人们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最终使“香格里拉”在20世纪90年代定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并使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1945年,延安时期创作出歌剧《白毛女》后,1956年在宜宾发现真实“白毛女”的故事。
  文学与现实的高度重合,既能使人感到新奇,也能使人产生更多的回味。而筠连龙镇乡“王保长”的故事,让人们依稀看到了电影《抓壮丁》的故事原型……
  寻根溯源龙镇乡有个“王保长”?
  “龙镇乡以前也有个‘龙镇王保长’!大家认为无论是电影《抓壮丁》,还是电视剧王保长的故事,都和我们这儿的王保长有一些渊源!”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到筠连县龙镇乡采访前,龙镇当地朋友在介绍龙镇的乡土人情、民俗特产等情况时,提完“龙镇白酒”、“高山老腊肉”、“绿色蕨菜”等土特产之后,总会提到这样一句话。
  四川人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电影《抓壮丁》,都知道王保长的故事:1964年拍摄的四川方言电影《抓壮丁》,以辛辣、诙谐的川味喜剧形式,讽刺了当时国民党的征兵虐政。电影中的一些人物如“李老栓”、“潘驼背”、“卢队长”、“三嫂子”、“李老大”等形象,更是常常让人津津乐道,主角王保长可谓家喻户晓。可以说,电影中王保长的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称得上经典。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王保长正传》、《王保长歪传》、《王保长外传》等由电影《抓壮丁》衍生出的电视连续剧的不断播出,王保长的故事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是添加了很多故事和情节。
  龙镇也有王保长?难道筠连县龙镇乡这个偏远的川南小镇,就是传说中王保长故事的发源地?
  近日,记者带着疑问到筠连县龙镇乡探寻“龙镇王保长”王志鹏的真实故事,通过与“龙镇王保长”王志鹏之女王正连及龙镇乡老乡邻的询问交谈,以及众多资料的查询印证,发现“龙镇王保长”的真实故事与电影、电视剧中的“王保长”故事的确颇具重合性。
  故事相似难道是颇多巧合?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注: 七十年代”是指一个世纪的第7个十年。现在特指20世纪70年代。在七十年代,世界形成了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多极化正式形成。],他是直接被作为电影《抓壮丁》中‘王保长’进行批斗的。”王志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