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铜雀台》误会了英雄与美人

时间:2012-10-6 12:50:21  来源:不详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电影《铜雀台[注: 铜雀台位于河北临漳县境内,距县城18公里。这里古称邺,古邺城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在三国时期,曹操击败袁绍后营建邺都,修建了铜雀、金虎、冰井三台。]》居然没有大乔和小乔,不免让我这个买票进场的观众总有些上当受骗的意思——虽然发哥的电影是要支持的。 


  在我的《铜雀台》里,有着“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们的文采风流,还有一代才女蔡文姬不让须眉的即兴吟诗作赋。我还一厢情愿地以为,《铜雀台》是曹操与周瑜——这两位纷扰乱世中不可一世惺惺相惜的英雄,与大乔、小乔这两位国色天香绝世美人之间的故事。


  然而我错了,我错得很离谱。电影《铜雀台》不仅是只字不提《登台赋》、《登楼赋》、《洛神赋》和《胡笳十八拍》,没有群贤毕至的文人派对,没有推杯换盏的把酒赋诗,甚至就连周郎和二乔,只字都未提。这还是我心灵想要与之对话的那个铜雀台吗?


  电影《铜雀台》塑造了另一个叫“灵雎”的美人,并试图给她披上一层叫作“貂蝉女儿”的牵强附会、合理合法的外衣,只是这一杜撰来得并不巧妙,她既是一个不称职的杀手,一个不称职的卧底(比她传说中母亲貂蝉的丰功伟绩差得太远),还是一个不称职的爱人和情人。这样不伦不类无血无肉的一个人物和剧情,不免就给人流入俗套旁门左道的感觉。 


  电影《铜雀台》,不仅乱点了美人,还极大误会了英雄。雄才大略的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在电影中不仅有“弑父”的狼子野心,他还成了一个奸淫国母的好色之徒和无耻小人——这明显是有悖史实的。


  最让人难以理喻的是,像曹操这样叱咤风云、纵横天下、极度自我和多疑的一代枭雄,在《铜雀台》中俨然就成了一个“绝世情种”——不但容留一个随时都可能要取自己性命的杀手在身旁,还颇是孩子气的与“情敌”决斗,最后还会为尘世中像灵雎那样一个不明来历、俯仰皆是的渺小女子伤心而死,这还是那个“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唯我独尊、绝对自恋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孟德吗?


  把曹植[注: 曹植 (192~232),三国时魏国诗人,文学家。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字子建,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曹植才华横溢,]《铜雀台赋》中的“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蝃蝀”移花接玉为“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这是罗贯中[注: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汉族,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籍贯山西太原府。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先生的机智和幽默。而把大乔小乔的掌故凭空转嫁给貂蝉的“女儿”,而且还彻底无视周郎、人为丑化曹丕,尤其对男主角曹操最主要的人物性格特征把握不准随意加工,无疑是《铜雀台》这部电影最为失败的地方。


  《铜雀台》据说是一部大制作,周润发、刘亦菲、玉木宏、苏有朋、伊能静、邱心志、倪大红的主演阵容,还有赵小丁的摄影、陶经的配音、奚仲文的造型、梅林茂的配乐以及种田阳平的美术等,然而在我看来,像这一堆大杂烩的拼盘,不过是摆设和浪费罢了。(张一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