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0月8日 清政府与英国签…
9月28日 第一国际成立 …
首都图书馆新馆9月28日…
9月18日 “九·一八”事…
8月28日 歌德诞辰 托尔…
7月18日 宋庆龄发表文章…
6月28日 鸦片战争爆发 …
6月18日 李渊建唐 北宋…
5月28日 《瑷珲条约》签…
5月18日 通俗小说家张恨…
最新热门    
 
8日5时12分“寒露”至 多“蜜”少“辣”远离秋燥

时间:2012-10-9 12:01:56  来源:不详

    根据《2012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天文年历》,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时间10月8日5时12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此节气前后,空气较为干燥,“秋燥”易伤人。营养专家提醒说,为远离“秋燥”纠缠,公众要常喝蜂蜜水盐水少食辣。

  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天气干燥。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说,自古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常常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宜。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只要多喝白开水就可以对付“秋燥”,李艳玲表示,喝白开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病人,但对于正常人来说,要想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这样既能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又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李艳玲提示说,寒露时节,为防“秋燥”,还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藕、梨、柿子、柑橘、石榴、香蕉等,这些果蔬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

  李艳玲特别提醒说,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如果确有阴阳、气血方面的不足,这时食物调理的效果甚微,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中药来进补,如西洋参、阿胶、当归、银耳、熟地黄等。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