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考古首次发现生肖俑…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庚寅本:新发现的清代抄…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广州发现“十”字形东汉…
武汉发现日军侵华理论书…
9月17日 中日甲午海战 …
磁县工地发现大面积古墓…
定陶汉墓底部发现器物坑…
最新热门    
 
吉林发现远古玉猪龙和玉鸮 系红山文化典型玉器

时间:2012-10-9 12:02:12  来源:不详

张先生收藏的玉猪龙。

元宝沟遗址位于农安县巴吉垒镇元宝沟村,南靠敖宝图泡,为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敖宝图泡的东、西、北三面均被高出泡面30米至50米的土岗环绕。遗址分布在土岗的缓坡上。据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庞志国撰写的论文《农安元宝沟新石器时代遗址[注: 遗址发现 在距今4000年以前,楚雄境内先民多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现代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文化遗址在楚雄州各县均有发现,并以元谋、永仁、禄丰等县最为集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发掘》(《考古》1989年12期)介绍,元宝沟遗址是目前吉林省已知较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放射性碳测年距今5490年加减145年。 


  近日,农安县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于2009年在元宝沟遗址附近农户手里购得的玉猪龙和玉鸮。张先生认定,玉猪龙和玉鸮应是出自元宝沟遗址。玉猪龙高5.3厘米,厚2.1厘米,宽4.2厘米。玉鸮高4.8厘米,厚1.2厘米,宽5.6厘米。


  据有[注: 名称 据有 相关资料jùyǒu【occupy】 占据;占有孙权据有江东。——《三国志·诸葛亮传》已据有六郡。——《资治通鉴》-juyou]关资料介绍,玉猪龙和玉鸮是红山文化玉器中的典型玉器。在内蒙古东南部和辽宁西部等红山文化分布区域中多有出土。玉猪龙形制大体相同,身体蜷曲,头部似猪,竖耳圆眼,吻部前突,前端并列双圆鼻孔。玉鸮多为扁体,雕刻简练,圆头,方尾,双翅展开,有爪的并列呈现攀附状,背部有一横穿孔。


  张先生介绍,他收藏的玉猪龙和玉鸮形制分别与红山文化玉猪龙和玉鸮的形制相似。玉料也与红山文化玉器的玉料是相近的。


  有研究人员认为,元宝沟遗址出土玉猪龙和玉鸮,说明元宝沟遗址文化类型与红山文化有密切的关系,或者说元宝沟遗址文化属于红山文化系或类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