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中国跨湖桥文化节杭…
最新热门    
 
萧山跨湖桥遗址发掘10年:文化种子撒落湘湖畔

时间:2012-10-15 15:17:00  来源:不详

2002年,一个遭受严重破坏的遗址--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被考古学家发掘,从斑驳残缺的独木舟身上可以看出:这是一支被人为破坏了的残舟。光阴苒然,10年后一座以独木舟为代表的跨湖桥遗迹博物馆耸立在湘湖边。

上世纪1990年,正在杭州市萧山湘湖畔一砖瓦厂和同学玩耍的郑苗,竟然石破天惊地发现了远古人生活陶器碎片。随后经过1990年、2001年和2002年三次考古发掘,跨湖桥遗址出土了大量史前文物。尤其是2002年11月沉睡8000年的独木舟及其周边遗迹惊艳亮相,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强烈轰动及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曾被评为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

10月12日-14日,值此“中华第一独木舟”发掘出土10周年之际,一群或两鬓苍白或年过不惑的国内外文化考古专家再次因为同一个话题聚首湘湖之畔。

杭州市萧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琚朝晖作为年轻一辈有着他的见解,跨湖桥文化作为面貌独特的文化类型,是浙江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重要证据,她生动、有力地证实了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浙江文明史因此前移1000年。从此跨湖桥文化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马家浜文化等全国数十个考古文化概念并驾齐驱,共同展示中华远古文明的多彩风貌。

跨湖桥遗址第二、三期考古发掘队领队蒋乐平[注: 乐平市-乐平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县级市,由地级景德镇市代管。历史悠久、人文昌达。-lepingshi]是众人中最有资格的发言者,他说,郑苗、倪杭强等都为跨湖桥遗址、下孙遗址的发现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如果没有他们,跨湖桥遗址、下孙遗址所遭受的破坏肯定会更加严重,这支独木舟是否会保存下来,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跨湖桥独木舟“诞生”过程毋庸置疑是考古界一大奇迹,考古队尽了最大努力进行过三次挖掘,其中有几个情节令他至今记忆犹新:“2001年7月酷暑第一次发掘,考古队住在砖瓦厂的办公楼的顶层,热得晚上难以入睡,只好睡到泼过水的走廊上。我们坐在用毛竹、破篷布支撑起来的简易保护棚里畅想着独木舟遗迹被保护利用的美好前景……”。

考古专家们在简易棚里没有想到,这里会诞生颇具规模的一座遗址博物馆,萧山区政府作为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