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郝立新:马克思主义哲学…
2012东亚儒学国际学术研…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李存山:老子哲学与中华…
“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
中国人民大学与格拉斯哥…
“汉代文学与国际学术研…
汤一介:传承文化命脉 …
宋志明:现代新儒学的可…
山东大学建设世界儒学研…
最新热门    
 
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时间:2012-10-22 14:06:25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19日在此间举行。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共同揭牌。

李卫红表示,胡锦涛[注: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安徽绩溪人,196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讲话中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实施强强联合,共同组建“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体现了国家发展的需求与学术优势的有机结合,必将为繁荣发展学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她就推进中心建设和发展谈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以服务中华文化复兴为目标,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二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徐显明表示,中心成立符合“天时、地利、人和”。当前国内国际的环境与学术氛围作为中心成立的有利时机;在地域方面,山东大学地处孔孟之乡,与儒学有着密切联系;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精诚合作正是人和的表现。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对协同创新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成立协同创新的总体目标是致力于儒家价值观的凝练及其现代化,推进中华文化全面复兴。为此,将协同创新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儒学重镇,文化复兴的战略智库,儒家文化普及与产业化的师范基地,这也是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工作。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是精心打造五个科研平台,一个应用平台,一个支撑平台。他还介绍了中心的前期培育组建情况,包括:山东大学已开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和主要措施,已建立和落实的相关配套政策与措施,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获得全面支持,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初步成效。

此前山东大学举行了“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会暨签约仪式。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三方签署了“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