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漾毛氏史话》首映 …
民俗专家谈端午:让百姓…
最新热门    
 
赐国姓 从郑成功到鲤鱼的免死金牌

时间:2012-10-24 12:16:26  来源:不详

 

郑成功[注: 郑成功(1624年-1662年),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民族英雄。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号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人。]夫妇画像。资料图片

 

    南明隆武元年(1645年),隆武帝赐郑森姓朱,改名成功。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郑成功,时人称其为“国姓爷”。

    在封建王朝[注: 封建开端 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 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原本平平常常的姓氏一旦被赐为皇帝的姓氏(国姓),立即身价百倍,成为一种荣耀,一种无形的政治资产。皇帝奖赏功臣,除了加官晋爵、封妻荫子外,还有一种——赐国姓。与皇帝成为“一家人”,那才是真正看得起你。

    娄敬建议刘邦定都关中,为刘邦采纳,刘邦便赐娄敬姓刘。西汉末年待王莽称帝,王姓成了香饽饽,王莽就拿了国姓“王”赏赐刘氏有功者,明德侯刘龚、率礼侯刘嘉等均被赐姓王。真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唐朝开国功臣徐世勣(就是《说唐》里的军师徐懋功)被赐姓李,遂名李世勣,后避太宗李世民之讳,改名李勣。

    有时,某些动物也沾国姓的光而受到特殊保护。据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国朝律,取得鲤鱼即宜放,乃不得吃,号赤鲤公,卖者杖六十,言鲤为李也。”唐朝的鲤因与“李”谐音,就获得了免死金牌。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武家。武则天以太后临朝称制,成了事实上的皇帝,她的儿子、傀儡皇帝睿宗李旦很识相,顺应舆情主动上表,自请赐姓武氏。不能责怪李旦数典忘祖,实在是时势使然,不得不尔。

    明武宗朱厚照整天泡在“豹房”,陪皇帝玩的除了宦官,还有许多小人,朱皇帝玩高兴了,就收他们为义子,赐国姓。其中一个叫钱宁的自称“皇庶子”,备受宠信。认皇帝做老爹,那可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啊。

    赐国姓也有不好使的时候。唐昭宗天复二年(902年),皇帝赐军阀朱温为“李温”,谁知朱老三不给皇帝面子,当即予以拒绝。何故?此时李唐王朝一派末日败亡气象,实权已转移到朱温手中,朱温当然不稀罕你那个劳什子“国姓”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