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慈善公益报》将于201…
学者“叫板”纪连海 驳…
三面被挖出十余米土坎 …
最新热门    
 
《慈云寺志》精编出版

时间:2012-10-25 15:59:39  来源:不详
    “华夏作寺之始”——许多人不会想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这幅题词,是为坐落在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中的慈云寺题写的,与此同时,他还为这座寺院住持释延超编撰的《慈云寺志》题写了书名,对慈云寺作为佛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寺院,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

    慈云寺始建于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迦摄摩腾、竺法兰首建。有“释源祖庭”、“华夏作寺之始”之美誉。几经兴废,历经汉、唐、宋、元、明、清多次重修。极盛时期的慈云寺和少林寺、白马[注: 马,草食性家畜。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皮毛有各种颜色,白马是其中的一种。-baima]寺齐名,为河南三大寺,迦摄摩腾、竺法兰、唐玄奘、天竺柏林禅师、南宗顺等数位高僧均住持过慈云寺。现存有珍贵的碑刻40余通,高僧塔铭50余方。尤其是唐贞观年中,佛学大师玄奘从西域带回的《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和之后此寺高僧镌刻的《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胜境之图》两碑最为珍贵。吴承恩以玄奘法师的《大唐西域记》故事为蓝本写成的《西游记》亦成书于此。慈云寺在清代中后期没落,近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恢复了部分殿宇。2001年,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委任延超法师住持慈云寺。历经沧桑的慈云古刹走上重光之路。

    在苏州灵岩山佛学院学习佛法、后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攻读哲学硕士的法师延超,有感于慈云寺厚重的文化积淀,发愿整理慈云文化。在当地文化学者赵玉安、贺宝石等人协助下,收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历时三年得以完成。全书分为“慈云访古”“慈云常住”“祖庭一脉”“艺文琳琅”“祖庭重光”五部分,史料翔实,图文并茂,是一本高质量的寺院文化集大成之作。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