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琴收藏行情涨势连连 …
唐代古琴身价过亿引热议…
线装书成收藏者“淘宝”…
制琴世家造名贵唐古琴 …
西洋古董钟收藏投资正当…
民间收藏《台海使槎录》…
古琴名家金蔚:国内至少…
收藏投资一夜暴富只是传…
收藏界刮起西洋风 西方…
收藏界刮起西洋风 西方…
最新热门    
 
古琴收藏行情涨势连连 珍惜古琴仍具备升值空间(1)

时间:2012-10-27 15:39:26  来源:不详

在苏州吴门十周年庆艺术品拍卖夜场上,明代的无底蕉叶古琴[注: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古代文人四技“琴、棋、书、画”中琴就是指古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其历史几乎和中华文明一样悠久。]以5800万元的价格拍出,创造了中国古琴拍卖史上的新纪录。图为藏家们正在研究无底蕉叶古琴。

一张王世襄的旧藏——唐“大圣遗音”琴,在2003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嘉德的春拍会上以891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而时隔九年,“大圣遗音”琴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以1.15亿元的天价落入买家囊中,涨幅高达11.9倍。近几年来,古琴的价格先后从十万、百万级别跨入了亿元门槛,不断刷新的成交价格让古琴收藏逐渐变得炙手可热。

但古琴演奏家杜大鹏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相比几年前普遍二三十万一张的古琴,目前古琴均已涨至三五百万元一张,并不适合大众收藏。即使是有实力的藏家入行也需谨慎。但因古琴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与稀缺性,古琴收藏仍具升值的空间。

“曲高和寡”收藏涨幅惊人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或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4000余年。据《史记》载,古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而古琴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创始之初,它便同瑟与玉磬,被列为堂上之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被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一度成为文人墨客“修身理性,反其天真”的重要媒介。

正因古琴的独特性,使其极少在公众场合演奏,致使大众对其认识依旧停留在古时文人生活阶段。因此,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古琴是一种曲高和寡”的收藏。他表示,古琴收藏归根结底属于小众类藏品。从收藏群体来看,古琴大多为演奏家或者爱好者收藏,其数量相对于书画、瓷器等,可谓九牛一毛。

但这种看似“曲高和寡”的收藏却在2003年时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分水岭。在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会上,一张唐“九霄环佩”琴,以34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同年11月,王世襄藏唐“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成交再次刷新纪录。到了今年5月份的中国嘉德春拍会上,“大圣遗音”琴以1.15亿元的天价落入买家囊中,唐“九霄环佩”琴也称估价上亿元,涨幅高达十几倍。近年来,古琴的价格纷纷从十万、百万、千万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