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好声音吴莫愁 我也不知…
好声音吴莫愁 我也不知…
好声音吴莫愁 我也不知…
论袁宏道的佛学思想
谈袁宏道前期诗文理论述…
最新热门    
 
袁宏道为官清正廉洁 后事靠亲友借钱当物操办

时间:2012-11-19 11:38:32  来源:不详
国人常以仕途经济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偏爱权势显赫的政治家、军事家,偏爱富甲一方的工商巨子,而袁宏道以文学知名于世,因而生前不显赫,死后也没引人注目的哀荣,故生也寂寞死也寂寞。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娴静地阅读曾纪鑫的新作《晚明风骨·袁宏道传》,内心的波澜一次又一次激荡,并溢出一圈圈的涟漪。读完全书,有两个词语一次又一次地叩击我的心灵,即性灵与风骨。
  文学家也是常人,也食人间烟火,并非神胎仙骨,也没有住在空中楼阁,因而也得面对人世间一切俗务,面对功名富贵的诱惑,面临贫病顿挫的折磨。在诱惑与折磨面前,文人能活得洒脱么?答案是肯定的,就以袁宏道为例吧。
  袁宏道,字中郎,湖北公安县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十大散文家之一。他为官清正廉洁,从不妄取他人一钱,死后身边仅有三十两银子,连后事都是靠亲友借钱当物来操办;他惩治奸吏诈胥毫不留情,而又讲究策略;他超然物外,在吴县县令任上及在吏部任职期间,都显露了卓越的才干,精通处世艺术,游刃有余,却无意于仕途经济,多次请辞官职或请长假隐居于山水之间。一介文人,虽体质孱弱,但铁骨铮铮,在袁宏道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正直、无私、无畏、博爱的一面。 

  《晚明风骨·袁宏道传》里的袁宏道又是一个性情中人,正如作者所言,他广交天下名士,极重友情,不视金钱如粪土,但常慷慨解囊接济他人,颇有大丈夫的气度;他总以善意的目光看人、看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计较他人过失;他酒量不大,饮时大呼小叫,兴之所至,通宵达旦,但不嗜酒酗酒,而且精于品酒;他遇喜则大欢大笑,遇悲则大恸大哭,毫不掩饰个人的喜怒哀乐;他极爱读书,读到会心之处,哪怕深更半夜,也要大声呼叫而把仆人从梦中惊醒;他茶道高深,善品茶,能准确分辨各种名茶的细微差别;他喜欢游历,纵情山水,常于游历、唱酬之间妙语连珠,令人捧腹大笑;他一生勤勉于著述,但又生就“懒癖”,发起懒来什么事都不想做;他禅学造诣极高,常参禅悟道,不入世,也不出世,更不玩世,而是采取适世而称心的态度来对待人生,因而颇有节制,既无李贽的偏执孤傲,也无徐渭的怪诞狂放,为人既豁达又严谨,既非道貌岸然、迂腐酸朽,又非放浪形骸,狂荡不羁。
  通读《晚明风骨·袁宏道传》,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文人活灵活现地立在我的面前,令我觉得可亲、可爱、可敬、可信。
  袁宏道对中国文学史的最大贡献,在于他所领导的“公安派”不仅开创了一代新的文风,主宰着当时的文坛,对后世包括日本、朝鲜等国在内的亚洲文坛产生深远的影响;他所提倡的“性灵说”,备受陈独秀、胡适、周作人[注: 周作人(1885年1月16日——1967年5月6日)男,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林语堂、郁达夫、刘半农、钱玄同、刘大杰等人的推崇;他的文学主张及留存下来的三百多万字文学作品,经过四百多年时间的检验与淘洗,已积淀为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可惜,天妒英才,他仅活了四十三岁。袁宏道短暂的人生,在晚明那政治腐朽的晦暗舞台,无疑是让人为之欣喜的一抺亮色。
  国人的世俗眼光,常以仕途经济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偏爱权势显赫的政治家、军事家,偏爱富甲一方的工商巨子。而袁宏道以文学知名于世,因而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