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发掘新证据:神秘的…
第五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
古墓怪异符号曝露契丹神…
古墓怪异符号曝露契丹神…
古墓怪异符号曝露契丹神…
古墓怪异符号曝露契丹神…
西藏贝叶经基础性保护工…
西藏古格城堡遗址洞窟发…
宝鸡西周墓出土神秘液体…
石寨山第6次发掘将启动…
最新热门    
 
神秘西藏贝叶经:6万叶“佛教元典”为何千年不朽

时间:2012-11-30 15:08:26  来源:不详
题:6万叶“佛教元典”为何千年不朽?——走近神秘的西藏贝叶经 
  新华社记者赖雨晨、黄兴
  西藏博物馆的贝叶经专库里,巴桑罗布捧出一个桦木囊匣,小心翼翼地揭开一层又一层或棉或丝、用藏药浸泡过、有防虫效果的包经布。最后,他翻开桦木护经板,露出纹路清晰的浅褐色贝叶,充满奥义的经文赫然出现在众人眼前。
  贝叶经,是纸张发明以前,古印度僧人为了弘扬佛法而书写在一种棕榈叶上的经文。佛教典籍浩如烟海,而梵文贝叶经被认为是最接近释迦牟尼[注: 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是佛教的开启者。据佛经记载,]原始教义的“佛教元典”,其文物和文献价值不言而喻。 
  自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启动了迄今最大规模的西藏梵文贝叶经普查工作,加强贝叶经的保护与研究。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历史变幻的影响,在贝叶经的诞生地印度和尼泊尔已经很难找到这种珍贵的经书,但在我国西藏自治区,仍有近6万叶贝叶经存世。
  民众对经书有很强的保护意识
  巴桑罗布是西藏自治区贝叶经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专家。他向人们展示的是一部《婆罗门行续》。经文墨色浓郁,贝叶中央有方形插图,大约5厘米见方的画幅里绘着体态生动的佛像,色彩饱满艳丽、笔触细若蚊足,精美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更让人惊叹的是,据考证,这部贝叶经成书于公元10世纪到11世纪,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了。
  “西藏的贝叶经保存得特别好。这里自然条件好,比较干燥,笃信佛教的民众对经书有很强的保护意识。传统的包经布加护经板的保护方法也非常有效。”巴桑罗布说,
  据统计,西藏自治区目前有近6万叶、近12万面、1000多函(种)的贝叶经存世,主要成书于公元8世纪至14世纪之间,大部分为梵文写本,也有少量藏文贝叶经,散布于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等多家保管单位。
  此外,在过去6年的普查工作中,研究者还发现了一些贝叶经式的纸质经书,以及梵、藏对照的纸质辞书,证明早在1300多年前的吐蕃时期,梵藏译经活动就已经非常发达。
  贝叶经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次旺俊美告诉记者,经过整理编目,由7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把这些贝叶经分为22大类,涉及佛教哲学、伦理学、逻辑学、语言学、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这里基本涵盖了藏族传统的‘文化十明’,甚至还包括婆罗门教[注: 婆罗门教(Brahmanism)是印度古代宗教,现在流行的印度教的古代形式。以吠陀经为主要经典;因崇拜梵天及有婆罗门种姓担任祭司而得名。]的根本经典《吠陀》。”次旺俊美说。
  历经六年行程17000多公里寻访贝叶经
  “西藏梵文贝叶经的普查、编目工作启动于2006年,我们本来以为两三年就能搞完了,没想到足足做了六年。”次旺俊美说。
  为加强贝叶经保护工作,西藏自治区7地(市)均成立了相关办公室。在各地初步摸查的基础上,次旺俊美带领的课题组专家还广泛参阅了藏文、汉文、英文有关资料,梳理历史上梵藏译经活动开展的地点、主要译师活动的范围,行程17000多公里寻访贝叶经。
  “我们对全区41个县的65个部门和寺庙、3个遗址、5家收藏经书和文物的重点户和个别僧舍进行了登门复查验收。基本上资料显示可能有贝叶经的地方,我们都去转了一遍。”次旺俊美说。
  “找到一些流传在传说里的经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