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德性思想(…
浅谈中国传统德性思想(…
中国摄协主席王瑶:今后…
未来图书馆怎么建——摘…
诺奖盛宴的“中国印记”…
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获颁…
时代需要文化向心力 中…
人类文明的搬运工——写…
中国作家莫言获颁2012年…
莫言引成语谈中国文学现…
最新热门    
 
中国现行500余文保规范性文件 初步建立法律体系

时间:2012-12-12 12:24:20  来源:不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法制办、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11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修订10周年。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截至2012年,我国现行有效的文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数量已达500余件,已经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文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

励小捷表示,文物保护法是我国文化领域第一部法律。三十年来,特别是2002年文物保护法修订颁布10年来,文物保护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城镇化加速发展进程中,为文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为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提供了法律保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透露,截至2012年,我国现行有效的文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数量已达500余件,其中包括:法律1件,行政法规5件,部门规章8件,国家标准6项和行业标准33项,法规性文件150余件,地方性法规80余件、地方政府规章20余件、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160余件,军事规章1件,加入有关国际公约4项,签署双边协定15项。www.Lsqn.cn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文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

三十年间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积极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摸清我国文物资源状况;第一至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险情基本排除;西藏布达拉宫、山海关长城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顺利完工,山西南部早期建筑、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涉台文物维修保护工程等取得阶段性成果;配合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开展的考古和文物保护项目基本完成;我国成为唯一连续十年“申遗”成功的国家,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总数已达43项,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博物馆体系布局逐步完善,总数达到3415座;“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成果突出,17个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和2个科技创新联盟相继建立,文物保护中的科技引领作用逐步增强。

他指出,为适应我国文物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把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放到突出位置,启动文物保护法修订的前期调研和相关准备工作,加快博物馆条例、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工作,推动社会文物管理立法进程,指导各地健全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体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