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28亿 文物保护经费怎么…
无锡阖闾城遗址发掘三座…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20余…
美杂志评年度十大考古发…
河北涉县发现商代古城遗…
石峁遗址,中国史前最大…
中国史前最大石城遗址出…
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
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将建…
河北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
最新热门    
 
周原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瓷簋 或可证明其出产地

时间:2012-12-26 19:42:37  来源:不详

玉鹦鹉

香蕉形“诸侯”墓

原始瓷簋

昨日,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周人老家”——周原遗址最新考古成果,虽然墓地严重盗扰,但是考古人员在对周原遗址的姚家墓地进行部分发掘后,仍然出土了一些珍贵的文物。其中出土的原始瓷簋、觚是全国首次发现,出土的陶甗、陶丸、椭圆形小石子等系周原地区首见。同时确认这里有一处制作角镞(鹿角箭头)的作坊。

原始瓷器或可证明出产地

记者获悉,本次从姚家墓地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原始瓷器和陶器等。WWW.LsQN.cn在一些中型墓中出土了不少精美的玉器与原始瓷器,例如在M30号墓中,此次出土了原始瓷簋、觚,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发现,其中原始瓷簋像一个有底座的小碗带两个“耳朵”。

原始瓷器到底是南方生产还是北方生产的?考古界一直有争论,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在南方[注: 这个词条是沪上一个青年诗人群落的总称和简称,它一般指向“‘在南方’诗歌传播机构暨沙龙”这个集群,几乎囊括了东南一带身居高校(本科、]生产而后运到北方的。这是因为,此前在南方出土过原始瓷器和生产作坊,但是北方出土过原始瓷器却未见作坊。

“这次发现的两个原始瓷器是全国首次发现,南方也没有发现此种类型。”种建荣认为,如果南方确实没有,就说明北方可能是产地,而且生产作坊就在北方。

角镞制作有打磨工序

在位于周原遗址东部边缘区域的姚西居址区,考古人员一处灰坑里,发现了大量大小不一的角镞的下脚料。所谓角镞,就是用鹿角制作的箭头,由此专家推论,在附近应有一个制作角镞的作坊。这是西周文化中首次确认有角镞作坊。

通过这些下脚料的规格,考古人员基本搞清了在角镞制作有打磨等工序,并初步认为以往周原遗址发现的所谓“骨镞”,应多为“角镞”,就是说过去发现“骨头”质地的箭头大部分都是鹿角质地。

在这一灰坑中,还发现了制作骨牌饰的有关遗物,表明这个作坊还应生产其他骨器。在其他灰坑中,还发现了3块陶范、少量铜渣,以及2件制铜工具——“螺丝钉状陶管”,这表明该居址区或其附近还应有铸铜作坊。

这些遗存的发现,将有助于周原聚落手工业的深入研究。

中型墓出土精美玉器

在M23号墓中,发现了龙凤纹玉牌,M18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