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库车出土一万四千枚古币…
最新热门    
 
千枚商印见证百年客商发展史 被作为信用凭证

时间:2013-01-14 12:10:57  来源:不详
中新网梅州1月13日电 题:千枚商印见证百年客商发展史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李颖欣
  “这1500多枚商印就是海内外客商在明清时期至近代所用的商印,包括店铺号印、商业广告印、商用装饰印等,一枚枚商印见证了百年客商的发展历史。”。13日上午,广东梅州市侨批档案馆热闹非凡,馆长魏金华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了一批特别的藏品——客商商印。
  连日来,这批客商商印展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记者特地前往梅州市侨批档案馆探访。 
  刚踏进梅州市侨批档案馆,记者就被眼前一枚枚精致小巧的印章吸引,这些印章形状各异,有圆形、三角形、方形等,细看内容,刻满了文字或花纹或图案。刻着文字的一般是店铺名号,如“长年堂”、“李云记”等,“这些店铺名号印章中,有不少是有多国文字,这说明这个店家的生意跨国了。”魏金华说,而刻有花纹或图案的印章则一般是广告印章。
  “我们侨批档案馆收藏的这批商印为明清时期至近代,梅州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客家籍商人所有的各类商用印章,其中大部分是梅州客家地区商人所用的商印。” 魏金华说。
  作为中国重要商帮之一的客家商帮,在明清时期就已漂洋过海到世界许多国家去经商贸易,1840年以后,客商足迹逐渐遍布全球,并且诞生了不少佼佼者,张弼士便是杰出的客商代表,他下南洋办实业、搞航运、开铁路,创立了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WWw.LsqN.cN-lijing]百年不衰的“张裕葡萄酒”著名品牌。
  客商在形成发展的过程中遗存了众多文物,其中比较能代表客商文化精髓的就是客商用印。
  “所谓‘商印,指的是客籍商人经营商业活动使用的印板、印章的实物遗存。”,梅县博物馆馆长朱迪光介绍说,商印流传有上千年的历史,从明清时期至近代达到了鼎盛阶段,它是研究客家近代城市史、商业史、印学史的重要文物。
  商印包括了店铺号印、商业广告印、商用告示印、商用装饰印、地名印、水客侨批印、商号名称印、模具印、人名印等。“这些商印在商务活动中作为信用凭证,具体表达商铺类别、商业活动的特点,展示商业形象,强化商品标识,作为体现这些功能的实物,它的历史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朱迪光说。
  由于商业用印在商户的日常经营中使用频率高,易造成损坏,而且商户多选用木质、角质、石质等材质作为商印材料,而木易腐、角易蛀、石易碎,因此,商印留存越来越少。“这就是我们收藏展览这些商印的重要原因,希望更多人关注客商发展史。”魏金华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