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
西安城墙下现遮羞墙 内…
揭秘:谁在西安事变后“…
揭秘:谁在西安事变后“…
西安碑林部分碑石锈迹严…
西安出土北宋墓碣 侯王…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民俗专家西安研讨七夕文…
二十四孝新标准施行 西…
古韵新生——写在西安易…
最新热门    
 
西安现秦时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最早见证西咸一体化

时间:2013-01-15 12:25:47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秦汉渭桥厨城门遗址一号桥桥桩和石构件。(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康楠 摄)

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渭河上的渭桥不但具有无可替代的交通地位,同时更具有崇高的文化含义。汉文帝入京继位大统、南匈奴单于归顺入京等一系列重要大事,均发生于渭桥之上。

昨日,省考古研究院通报最新考古发掘成果,西安渭桥遗址不仅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大的秦汉木梁柱桥梁遗址,而且也是现知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木构桥梁。尤其是厨城门一号桥南北长达880米,前后延续时间达1000余年。

厨城门一号桥长达880米延续千余年

渭桥遗址坐落于今未央区所属渭河南岸河滩,2012年4月在农民挖沙时发现,陕西省文物局随即组织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成立渭桥考古队,开展对相关遗址的考古工作。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志友告诉记者,经调查、勘探和发掘确定,目前在未央区六村堡街道西席村北、未央区汉城街道高庙村北农田中至少存在2组5座桥梁。wWW.LSQN.Cn其中位于西席村北的古桥,因正对汉长安城北墙中间城门厨城门,故称“厨城门桥”,在该处发现四座桥梁,根据发现先后依次编号。其中位于中间者为厨城门一号桥,一号桥向西约200米为二号桥,向西80米左右为四号桥,一号桥向东约200米为三号桥。位于高庙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北墙洛城门,称“洛城门桥”。

厨城门一号桥长达880米左右,桥梁宽度约15.4米,为南北向木梁柱桥,横跨在东西流淌的渭河之上。考古人员在清理出的桥梁所在河道堆积物中,发现大量的半两、五铢、大泉五十铜钱,少量开元通宝、乾元重宝铜钱,个别皇宋通宝铜钱,以及绳纹板瓦、筒瓦、瓦当残块、青砖块、残碑等遗物。据此推测该桥可能始建于秦,为汉使用,沿用到唐或更晚的宋代,之后废弃,前后延续达1000余年。

王志友介绍:“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厨城门桥可能是著名的中渭桥遗址,在秦汉唐时期不仅是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文化、军事行为的重要孔道,而且还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后的第一座桥梁,承载着巨大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洛城门桥受渭河破坏严重,从桥梁结构及出土遗物看,该桥的始建可能要晚于厨城门一号桥,由于该桥受水毁较为严重且正在发掘之中,桥梁的始建与废弃时间均暂且不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