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石鼓村村民护宝纪实
评陕西书协主席班子膨胀…
陕西2012年共发掘遗址5…
陕西高陵明代墓葬考古获…
陕西发现秦都雍城版“故…
陕西作家高建群将封笔?…
陕西石峁遗址入选6大考…
陕西神木发现我国史前最…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石峁遗址,中国史前最大…
最新热门    
 
陕西礼泉发现唐代石人石虎 推测属昭陵陪葬墓

时间:2013-03-22 16:27:01  来源:不详

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拥有唐太宗昭陵等古迹的礼泉县新近发现唐代石人石虎各1件,属于唐代陵墓石刻,为研究礼泉县唐代墓葬的分布、石刻的配置及唐代石刻初期风格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

位于礼泉县境内的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墓,为中国帝王陵园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也是唐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墓,有陪葬墓209座。唐肃宗建陵石刻工艺精美,是目前唐诸陵中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石雕石刻群。

据了解,石虎系该县境内上营村业余文保员在果园内犁地时发现。经过文物工作者发掘清理,这件未经打磨的石虎通高108厘米、长74厘米、宽35厘米,两耳竖起、双目圆睁、闭嘴而牙齿外露,躯体留有凿痕。

石虎出土现场西侧500米处为斛斯政则墓,该墓已于1979年发掘,属于昭陵陪葬墓。当年发掘记录未见地面有石刻遗存,此次新发现为该墓增加了新的地上文物。WWw.lsQN.Cn

石人位于该县境内王桥村一果园地下,文保部门在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现场发掘清理,经实地调查,石刻周围的泥土已被挖开,石人头朝南脚朝北,面朝下侧身而卧。通高191厘米、人高169厘米,接近真人大小,躯体未经打磨留有雕凿痕。

其头戴小冠,身穿阔袖长袍,手残,其下有环首仪刀,石人背部平直为初唐风格,初步判断为初唐石刻。这是礼泉县首次在北部山区发现唐代石人唯一一例。

据悉,这两件出土文物的发现,为研究礼泉县唐代墓葬的分布、石刻的配置及唐代石刻制作初期工艺流程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目前,新出土的石人石虎已移交昭陵博物馆收藏保管。

(冽玮 田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