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重庆云阳栖霞宫谜团:汉…
重庆云阳张飞庙景区拟扩…
最新热门    
 
云阳龙缸碉楼探秘:女羞池为何与太极图相似?

时间:2013-03-30 20:57:44  来源:不详

形似太极图的女羞池

在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境内的龙缸景区绝壁之上,有一座全部由石灰岩建成的碉楼,岩石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这样的碉楼,如何在山风凛冽的绝壁上屹立了2000年而不倒?它那每扇重达1.6吨的石门又是如何安装和使用的?它守护的女羞池为何与太极图极为相似? 
  在云阳龙缸的一处险峰危岩上矗立着一座古碉楼,它像一艘乘风破雾的帆船,昂首翘望群峰,任云遮雾起、山风凛冽,岿然不动!
  碉楼就像一座城堡,立于绝壁之上,三面临崖,仅有狭小山脊上的一条小路能够通达。沿着陡峭的山路向上攀登,不一会便可来到这座当地人称之为“老寨子”、通体呈灰黑色的碉楼下。
  “通过对周围出土文物的考证,我们初步判断‘古寨子’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3月9日,记者随龙缸景区管委会顾问、旅游专家黄新民来到这里,听他讲起了诸多关于“老寨子”的未解之谜。
  碉楼仅靠石块垒砌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这样的碉楼如何存世超过2000年而不倒,至今依然是个谜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整座碉楼都是用石灰岩修建的。”站在碉楼脚下,黄新民用手轻轻抚摸着灰黑色的石块。
  这些石块都呈长条形,大的每块重约半吨,小的也有100多公斤,边缘都有被打磨过的痕迹。WWW.LsQn.CN黄新民告诉记者,龙缸地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注: 喀斯特地貌(karstlandform)指可溶岩(主要是分布最广的碳酸盐岩)经以溶蚀为先导的喀斯特作用,形成地面坎坷嶙峋,地下洞穴发育的特殊地貌。],当地多是石灰岩,用石灰岩建碉楼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些石块中间,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
  “通过对‘老寨子’出土的钲、戈、钺、箭镞、编钟、土陶等器物和碉楼旁賨人打虎楼遗址等的考证,可以得知,早在西周之前这里就有人生存,而且是古巴人的一支——板楯蛮(后来的賨人)的世袭领地,并初步判断老寨子为距今2000年的汉代所建,甚至还可追溯到更久远的年代。”黄新民认为,龙缸古碉楼仅靠石块垒砌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这样的碉楼如何存世超过2000年而不倒,至今依然是个谜。
  厚逾半米、重达1.6吨的石门,究竟当年是如何安装和使用的,至今依然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推开碉楼的两扇木质门,有些昏暗的梯道里,隐约能看见石壁上刻画的一些符号,如“十”、“╞”、“╘”等,“这些符号在原来的两扇石门上更多,石门损毁后,符号的寓意也无从考证了。”黄新民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划过这些符号。
  据黄新民介绍,碉楼的大门原为两扇古老而沉重的石门,石门高2.1米、宽1.2米、厚0.6米,重约1.6吨。石门上没有文字和图案,但刻着10多个不同的符号。
  “当年几个人都推不开石门,可惜,两扇石门先后被毁。”黄新民说,一扇石门在“文革”时被砸毁,另一扇石门是在去年修复搬运时不小心掉下绝壁摔烂了,碉楼大门被迫改成了木门。
  让人疑惑的是,在2000年乃至更早以前,人们是如何将这重达1.6吨的石门搬运到这绝壁之上,又是如何将石门安到门框上并使用的?
  “通过对出土文物的分析,我们推测,当时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