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西安兴…
西安文物局回应兴教寺拆…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兴教寺拆迁质疑难平 宗…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
评论:西安兴教寺拆迁申…
西安低调古庙将变身民俗…
西安发现北周张氏家族墓…
西安首次发现宫女公共墓…
西安发现盛唐宫女公墓 …
最新热门    
 
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 回应:若拆迁将退出申遗

时间:2013-04-12 13:36:09  来源:不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兴教寺建于唐朝总章二年,距今1344年,是玄奘法师、窥基法师、圆测法师,中国唯识宗两辈三祖的最终安葬地。因玄奘法师和唯识宗在佛教乃至世界文化中的标志性地位,兴教寺历来深受保护和重视。如今,一条有关"因为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联合申遗,兴教寺面临强拆"的消息,让这座古刹被迫走出千年的宁静,一下子就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记者看到,西安兴教寺外的绿化和道路整修工作正在进行,寺内的拆迁还没有开始。根据《西安市长安区丝绸之路申遗领导小组关于兴教寺塔申遗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目前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将要被拆除,包括寺院僧人生活区的僧寮、斋堂、方丈楼等等。拆除后只剩下院内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大雄宝殿、法堂、卧佛殿、藏经楼、山门和东西配房。
  今天下午,兴教寺计划将退出申遗的报告递交西安长安区文物部门。兴教寺现任主持宽池法师表示:不拆迁,就支持申遗。拆迁,就退出申遗。
  宽池法师:我们在之前也向政府提出过,可是没有奏效,我们这一次再次提出。
  记者:咱们这次要坚定退出申遗了?
  宽池法师:对,在不拆除寺庙房屋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当下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们怎么申遗。
  有关兴教寺的拆除,西安市政府是否征求过僧人们的意见?申遗文本编制总设计人、曾亲自去兴教寺考察的 陈同滨教授今天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专访,据她透露:征求过意见。WWW.lSQn.CN最终,拆还是不拆,由僧人自己决定。
  陈同滨:政府有一个座谈,讨论到兴教寺问题的时候,我说这个难度比较大需要重新考虑。大雁塔的住持提出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定要争取这个机会,要申遗,其实申不申他们自己有决定权,并不是说非得拆,可以不拆,可以不申遗。
  值得注意的是:一,表示"愿拆的"并非兴教寺现任主持宽池法师。二,陈教授的言下之意是,要申遗,就必须拆迁。
  对此,西安市长安区民宗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赵晓宁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是兴教寺塔,也就是院内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为配合申遗,已经对这三座塔进行了整修和很好的保护。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僧寮、禅堂并不能算做文物。
  赵晓宁:要拆的这部分绝对不是文物。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申遗专家,实际看了以后认为,这几个建筑都不符合申遗的这个要求。要拆的这几个建筑都离塔太近了,专家建议拆掉。
  如果按拆迁规划进行,现有僧人吃、住的地方都将消失。那么,和尚们又是否得到了合适的安置呢?
  陈同滨:决定拆的时候政府还给出了划定地块,决定僧人往哪儿搬,我觉得对兴教寺来说是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当然,这只是陈教授一方的看法。兴教寺上下并不认可。另据《南方都市报》披露,如果拆迁,现有僧人都要搬到新区域。而新区域将被作为一个整体打造为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正因为此,有人质疑兴教寺拆迁一事,申遗为虚,招商为实。对此,赵晓宁科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